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南海深水开钻是最有力主权宣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02:24  新京报 微博

  ■ 社论

  有效应对领海主权挑战,不仅需要以极大耐心寻求对话机会、加强主权宣示、宣传国际法效力等手段,同时还需要通过“流动国土”的有效占领,加快深海能源开发。

  黄岩岛“风高浪急”之际,我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开钻成功。5月9日,中国首座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第六代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钻头在南海荔湾6-1区域1500米深的水下探入地层,中国深海能源开发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这一步,既具有维护国家领海主权的战略意义,也具有巩固国家能源安全的经济意义。

  钻井平台,有“流动的国土”之称。“流动的国土”挺进深海,是捍卫国家主权完整性的鲜明表达。

  近年来,在中国领海海域,不断有人挑战中国通过“发现”和“有效占有”获得的对近海诸岛和海域的领土主权。黄岩岛冲突事件发生以来,菲方更是不断以“地理邻近论”、“专属经济区论”、“主权继承论”为由,置国际法效力于不顾,挑起事端,令事件步步升级,期望造成事实上的主权变更,严重干扰了双边关系,恶化了南海海域形势。

  事实已表明,如何捍卫领海主权,是目前中国最突出的主权挑战。有效应对这种挑战,不仅需要以极大耐心寻求对话机会、加强主权宣示、宣传国际法效力等手段,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流动国土式”的有效占领。有效占领,既是最有力的主权宣示,也是对历史事实最有力的还原;同时,“以占止武”还有助于避免事件向极端化方向发展。

  用“流动的国土”实实在在地宣示国家主权,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仅在南海海域,已有200多家外国公司钻探了1000多口井,油气年产量达到了约5000万吨。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南海资源开采,中国都不能缺席。“海洋石油981”平台,尽管距离南海热点区域仍远,却发出了超出开采海域的强烈信号:中国有能力打造出“流动的国土”,有能力用实际行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用“流动的国土”来强化国家主权,也是未来发展的要求。世界主要国家,无不视海洋开发战略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支点。美国对海外石油依存度持续下降,并于近年开始走向能源独立,原因之一就是对于墨西哥湾等海域开发战略的推进。到2020年,美国40%的石油将来自海底。英国近年来持续推进海洋开发,并于今年设立了海洋能源开发特区,即使是能源富藏国俄罗斯,也在巴伦支海实行海洋开发合作战略。走向海洋,是大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面对黄岩岛的紧张局势,中国一直在克制。就在昨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再次表态,中国愿意与菲律宾合作开发南海,但是要看菲方是否展现诚意。对于海洋资源的共同开发,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但是,能源合作的模式不是模糊主权原则的理由,主权从来没有“合作模式”。破解个别国家利用经济合作模式模糊主权效力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更多的“海洋石油981”矗立于海洋之中。期待这一景象早日出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南海 深水 主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