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睿:舆论在加剧食品安全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7:21  环球时报 微博

  郝  睿

  媒体在帮助人们获得更快、更新、更多资讯的同时,也让大家无形中承担了负面新闻和垃圾信息带来的压力。尤其是在揭露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上,媒体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协助解决问题,反而加剧了人们对食品不安全的心理恐慌,这值得媒体反思。

  现阶段社会各方所获得的信息极不对称,群众易受到媒体,尤其是所谓“中立媒体”的报道诱导,不经思考就全盘接收。但目前媒体普遍呈现多资讯少评论、多转述少调查、多现象少本质、多频次少篇幅的状态,这种快餐式的信息服务使人们弱化了深度分析、独立思考的能力,降低了视野的高度与广度。结果一些报道的效果是把大众的理智淹没在一片抱怨声中了。

  以近期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为例,据笔者观察后发现,在各种耸人听闻的新闻与数字背后,新闻报道有以下缺失:其一,没有指出数据来源,使这些数据不可信不可查,若能说明来源或计算方法,就能方便于研究与质疑。其二,没有明确事件发生和波及范围,容易让受众以偏概全,加深恐惧心理。其三,没有从专业、科学的角度来解释食品安全事件,民众只能从一个个数字上模糊地感知事情的严重性,却不知如何从科学的角度来认识和预防食品风险。长此下去,会导致一个国家的政府公信力下降、风险过渡成本升高,对民族工业的打击加剧等问题。其四,报道不系统地讲出事件的始末缘由和具体的真实原因,读者不知道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去评价进而维权,而是简单将问题归结于政府和社会道德,让政府无端背负了一些执政包袱。其五,没有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对于个人而言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法,对于大局而言也没有缓解事态建议。而政府决策对孤立的事件必然会有一定的滞后性,这段中空期最容易造成事态的扩大和民众恐慌,所以媒体有必要去引导群众理性应对风险,而不是加大社会心理恐慌。

  上述几点都需要新闻专业人士进行客观、公正的资料采集、整理、分析、总结、评论以及及时寻找对策并与民众进行交流沟通,将最为合理的评价传递给受众。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转型阶段,食品安全是政府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媒体作为连接政府与民众最直接的纽带,其立场和观点无疑变得更为重要。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