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在华外籍人员守法遵规方能赢得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华)继一名英籍男子在北京市宣武门侵犯中国女孩被刑拘之后,一名俄籍大提琴手再因在火车上辱骂中国女乘客而被停止工作并公开致歉。近日屡屡发生的外籍人员不文明甚至是违法犯罪行为及其结果,传递出一个清楚信息:无论来自何处,在中国的土地上,外籍人员只有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公民和习俗,才能赢得尊重和友善。

  事实上,相关人员的恶劣行径不仅激起中国公民的愤怒,同样也遭到他们本国人民的唾弃。

  当前,北京警方正对非法入境、非法拘留、非法就业的外籍人员进行为期一百天的清查工作,为的是通过整顿秩序、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合法权益。警方的行动,也正是对在华合法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权利的保护,有助于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来华外籍人员近年来持续增加。相关数据显示,1980年外国人入境74万人次,2011年则增至2711万人次。作为首都,北京市每日实有外国人达20万人左右。而随着来华外籍人员的增多,少数不法分子也混杂其间,伺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警方的行动及时而必要。

  对外籍人员而言,在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尊重中国文化、遵守中国法律,当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对国人而言,给予外籍人员“国民待遇”,就是要在他们为当地作出贡献时,报之以鲜花与掌声;同样在他们做出不道德、不合法的行为时,要及时加以制止,并让其接受道德的谴责、法律的惩戒。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是开放大国应有的心态和规矩。

  友好善良的中国人民从不排外,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张开双臂,真诚欢迎所有守中国法、遵中国规、心怀善意的各国友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外籍 人员 守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