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于泽:别误读官员“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新近有观点认为,官员“作秀”有“不可避免”性,进而提倡官员学会“作秀”。文章说,要面对群众,要和群众打交道,形象展示就不可避免,“秀”在某种程度上应成为官员的必修课。此一“新见”很快就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泛泛地把“秀”说成“官员的必修课”,其实不仅缺乏逻辑严谨性,也不符合“国际惯例”。“官员”的概念,从最狭义的层面理解,也相当于“公务员”之说,即过去所谓“党政机关干部”。根据国家公务员局今年3月公开的数据,截至2010年,我国公务员总数约为689.4万人。如此众多的官员都去“作秀”,公共管理岂不是沦为一个硕大无比的秀场?

  “秀”当然是介绍决策、亮明态度、表达情感的方式,“秀”得好,有利于改善和促进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这话没错,其实“秀”的主体资格已隐然其中,即官员中的“决策”者,而非一般官员。国外也是一样,有权作秀的,往往是一些搞政治的人,包括各级政府首长、政客、民意代表、政党领袖等。他们“作秀”的目的,是在与选民互动中推销自己,实际上是一种“政治公关”。

  但从世界范围看,假使我们把“官员”理解为政府公务员,则大部分国家的公务员分为“政务官”与“事务官”两大类,“政务官”指选举产生和政治任命的官员,“事务官”则是选举产生和政治任命之外的官员;“政务官”负责决策,而“事务官”负责贯彻执行,也就是埋头做事。在选举中,“事务官”严守中立原则,没有“秀”的资格,也没有“秀”的必要。

  在各国政府公务员中,“事务官”都占到政府公务员总数的绝大多数,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官员不具备“秀”的资格,也没有“秀”的必要。对于他们来说,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是被法律严格界定了的,总的来说就是贯彻执行决策者的决策,为民众服务。“作秀”先天地被避免了,自然不成其为绝大多数官员的所谓“必修课”。

  把“作秀”误当成官员的必修课,这反映出我国公务员制度中分工不明晰的问题,有继续完善的必要。各国建立公务员制度的目的,是为民众提供专业化的公务服务,这就意味着公务员必须实行专业化分工,达到提高服务效率的目的。而基本的公务员分工法就是,决策与执行分开,负责决策的官员负责决策并对民众“公关”,而一般公务员负责贯彻执行。大多数官员,应以服务的专业化、高效率赢得民众认同,而非以“作秀”博得公众好感。

  从道德上说,所有官员都应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了解民众的愿望和需求,“作秀”自然就是“到群众中去”的一个途径。但一个专业化服务人员好过一个多面手,民众欢迎那些踏踏实实提供公共服务的官员,而不会真心喜欢那些把公共服务表演化的人。

  事实上,“作秀”体现政治的价值理想,而一般官员的公共服务必须强调“依法行政”。一般官员的职责当然不是宣扬价值观,他们能够严格依法办事,所提供的公共服务既不短斤缺两也不乱作为,这就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