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士兵:写在高考前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9:28  橙网-重庆时报 微博

  本报评论员  单士兵

  今天,一个寻常的夏日,是中国高考的前一天。明天,在中国,有900余万人将参加高考;在重庆,有21万余考生将走进考场。

  活在当下。不仅因为有太多世事变幻难测,更重要的是,只有过好今天,才会有更好的明天。那么,现在,我们在一起,来过好高考前一天。

  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许三多这样说,高考、前一天,这两个语词,到底有怎样的意义,到底应该选择怎样面对,这值得书写。

  30多年,一次次轮回,让高考成为一种恒定的“中国式奋斗”,也让高考集聚着太多的焦虑。奋斗,原本应是一种积极生活,也只有积极热情,才能让每一次奋斗都走向成功。然而,高考的演变,聚集了太多焦虑与沉重。这里面,有太多错位的价值判断,需要厘清。

  这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这是一个人生实现机会多样的时代。高考,可以视为中国人的一次成人礼,但绝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路径。一个自信的人,应该懂得,每一种人生,都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对待高考,现在需要所有人,都能转向一种更加多元、开放、宽容的文化心理,来告别焦虑,不再沉重,懂得轻松面对。

  人生,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重要的,不仅是某一个目的地,而是每一次行程看到的风景,都可以点缀整个人生的美丽。今天,在高考前一天,我们准备启程,这时,最需要整理的,也就是我们这次去看风景的心情。心态有多积极,状态就会有多振奋,明天看到的风景,也就会有多么美好。

  因为,能够走进考场,我们就已经登上一层楼,即便不能目至千里,总可以看到更大开阔地。那么,在高考前一天,请忘掉旧时光的苦涩苍白,为青春不曾虚度而欣慰,让心情远离一切的自卑、麻木、失落、内疚,勇敢启程,以轻松积极的姿态。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有波峰,必有波谷。每一种精彩的人生,都有一个美好的前一天。在前一天,你以多高的心态想象波峰的高度,就有可能达至这样的高度。同样,今天,高考的前一天,我们有多快乐,有多积极,有多放松,有多自信,在明天,我们就可能获得比预期更好的成绩。

  所谓前途,不过也就是因为过好了前一天,才收获了后一天。每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也都有前一天。结婚的前一天,你有多快乐,走进婚姻殿堂就会有多幸福;上市的前一天,老板准备得有多周密细致,接下来就可能收获更大的增值。所谓的高考前途,也不过就是过好高考前一天,收获高考之后每一种更加精彩的人生。

  有歌唱,放过了自己,才能高飞。在今年高考前一天,让我们轻松心情,笑看人生,准备踏上征程,你注定迎接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