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毓骏:北京峰会三亮点铸就上合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2:59  京华时报

  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将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二次元首理事会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峰会肩负着为未来确定发展战略的重任,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峰会最为重要的亮点有三。

  中俄聚首举世瞩目

  作为峰会的响亮前奏,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访问中国,这是他就任新一届总统后首次访华。

  普京访华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同俄罗斯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着积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在,双方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落实两国关系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个更加密切合作的中俄关系有利于中俄两国、有利于世界。

  访华当天,普京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对俄中两国合作伙伴前景表示乐观,并重点强调,在缺少俄罗斯和中国的参与,在不考虑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利益的情况下,任何的国际问题议题都无法讨论和落实。

  承前启后任重道远

  本次峰会将发表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将系统阐述“上海精神”以及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为当今世界开出一剂治理乱象的良方,对国际关系朝健康和谐方向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峰会将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这是上合组织成立11年来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把改善民生同维护安全、促进发展一起列为优先发展方向,将极大地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增强组织的民意基础,推动组织的发展。

  峰会还将通过上合组织应急机制修订案,首次将联合预警、联合执法、护侨撤侨等措施用法律形式加以规定,这是上合组织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将大大提高该组织联合应对危机的能力。

  顺应潮流走向世界

  上海合作组织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与成员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相适应,创立了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

  上合组织焕发出勃勃生机,走出了一条新型区域组织合作之路,积极开展广泛合作,吸收4个观察员、2个对话伙伴,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联系并开展合作。这表明上合组织在扩容进程中已取得新突破,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正在提升。

  上合组织已成为处理本地区安全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业已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上合组织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05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任毓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