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启:“伪实习”为何一再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0:56  北京青年报

  即将到来的暑假中,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张可无法回家帮父亲务农了,因为他和2000余名同年级学生,本月底将前往烟台富士康,进行两个月的实习。如果不去实习,按照学校的规定,他两年后很难拿到学位证。

  如果该项实习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那么,不按学校规定参加实习,当然就拿不到相应的学分,也就难以顺利毕业。从这所大学的规定看,显然是把这一实习内容纳入了学校的教学计划,那么,需要讨论的问题是,这一实习是否有详细的教学安排,是否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紧密对应?

  从媒体的报道分析,该校安排学生到富士康实习,存在两方面问题。其一,一些专业的实习并不对口,学生们质疑“像人文社会科学系、艺术设计系、建筑工程系的学生,和富士康公司的实习岗位压根就不沾边,为什么还要去实习呢?”其二,学校与企业安排的学生实习内容与教学无关。有学生反映,他们的工种是在模板中熔铸手机外壳,还有的同学是用刀片刮手机外壳的毛边。这些活都是一些简单的“机械运动”,连初中毕业生都完全可以胜任。

  毫无疑问,如果学生所说属实,这样的实习,就是打着实习名义的“伪实习”,是把学生作为廉价的劳动力。近年来,这种情况在不少高校都存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有如下原因。首先,一些学校图实习方便,不愿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组织和教学紧密相关的实习活动;其次,一些学校逐利,和企业达成协议,向企业派遣实习工,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学校则从中收取劳务管理费;再次,学生们对学校的安排虽然有意见,但对学校的做法却敢怒不敢言。其中,第三个原因更为重要。我国高校中目前虽有学生会,但学生会在很多时候都反过来代表校方来说服学生。

  在现代制度框架中,学生自治是十分重要的内容。通过学生自治,学生可以有效参与学校的管理、监督和评价。如果我国大学有这样的学生自治组织,那么,也就不可能老是上演“伪实习”的戏码。冰启(上海 教师)

分享到: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实习 廉价 劳动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