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挑战垄断的命运为何如此悲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05:19  重庆时报

  前段时间,山东魏桥集团旗下自建的电厂,因为在发电和供电两个环节消解了电网公司那种垄断利润,让当地企业和居民用上价格更低的电,被视为民间电厂挑战垄断的旗帜,引起公众普遍关注。现在,这面旗帜却诡异地倒了下来。

  7月4日,魏桥集团旗下的电厂被关停,当地政府给出关停的缘由是“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耗精神,顺利完成减排目标”,决定将该电厂拆除后建高层住宅。在“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这两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下,曾让人寄予厚望的民间电厂迅速夭折。(7月12日《新京报》)

  这种命运转折,给人感觉是“生的伟大,死的憋屈”。尽管魏桥模式被民间普遍认为戳穿了电价高企的真相,打破电力垄断的重大样板,但是,当这种模式引起公众强烈关注,接受民意热烈掌声之后,随之就埋下了危机。

  此前,官方已泼下一盆冷水,发改委相关人士曾表示,这种民间自主供电,不符合《电力法》,安全、环保方面也有问题。还强调,电网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像魏桥这种民间电厂则不考虑这些。这种看似大义凛然的论调,让人体会到某种虚伪阴险的感觉。现在事实证明,魏桥的民间电厂死于这类理由。

  这种死法,之所以很“憋屈”,是因为当地政府此前认定该电厂系“环保模范生”,而且,在山东省发改委6月5日发布的淘汰落后产能公告中,尽管涉及多家企业,但魏桥旗下的民间电厂并未在列……这意味着,政府现在将这家民间电厂斩杀,完全是持着“莫须有”的理由。权力翻脸比翻书还要快,这当然会给人冤屈之感。

  这也只能带给人们一种猜想,那就是,这家民间电厂可能是死于挑战垄断。众所周知,垄断是无耻的,垄断也是阴险的,垄断还是蛮霸的,垄断更是强大的。这一切,也都因为,垄断背后有着强大的靠山,比如权力、资本、制度等等。民间自主供电让老百姓用上便宜电,反而被认为“不会考虑社会责任”,高价掠夺与盘剥民生的垄断企业,稳坐一旁,一脸阴险地看着这些挑战者,被侮辱、践踏,最后被彻底踩死。这一切都在证明,垄断不容挑战,是因为垄断背后的既得利益者掌握着话语权。

  这些年,与像电网公司这样强大的垄断巨头进行博弈,哪一回民间力量不是一败涂地呢?“大鱼吃小鱼”这样的宿命,从以前的陕西电企之间“武斗”,到这一次魏桥模式的终结,都在印证垄断的坚冰难破。一个个垄断挑战者倒了下去,垄断者的地位越发高大,也坐得更加稳固,在其垄断背后那条利益链上,依然拴着复杂繁多的寄生虫,最终吞噬的,不过就是普通民生的利益罢了。

  魏桥旗下的民间电厂最终没有得到制度与权力的鼓励,它只是扮演了一次挑战垄断的悲情角色,它昭示着,民意与权力博弈依然处于尴尬地位,破除相关垄断,建立更加开放的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仍然是一条复杂而漫长的道路。

  单士兵

分享到: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邓萃雯郑秀文刘青云等众星送别罗慧娟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微软计划2014年终止Windows XP服务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北大硕士月入八千遭奚落 要当官挣大钱?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六策略应对空调病 揭秘妇科检查细节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近现代瓷器飙涨10倍 极品蝴蝶身价36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魏桥 自建电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