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被劳教案”不能止于放人

2012年08月11日10:44  新京报 微博

■ 社论

唐慧一家现在有什么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当俯下身来倾听,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让这个家庭得到心理安抚和治疗。

新华社报道,8月10日,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经复议,决定撤销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对唐慧的劳教决定,备受关注的永州“上访妈妈”唐慧被释放。同时,唐慧所反映的关于永州公安局民警包庇犯罪嫌疑人等问题,湖南省政法委组织的联合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

近日来,“上访妈妈”唐慧因上访被劳教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和质疑。“幼女被逼卖淫”、“被害人母亲以死相逼方立案”、“历经6年无结果”、“嫌疑人全部当庭翻供”、“警察涉嫌为嫌疑人伪造立功材料”、“百余名嫖客均未被追责”、“母亲上访被判劳教”等情节,深深刺痛了公众神经,人们在同情“上访妈妈”遭遇的同时,也对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司法黑幕”表示出极大的担忧和愤慨。

令人欣慰的是,民意关切很快得到了湖南官方的回应。8月6日下午,湖南省政法委成立调查组赴永州,承诺“一旦发现有错,将坚决依法纠正。如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与此同时,唐慧的律师依法提起行政复议,提请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复议此案,为案件在法律程序之内解决铺平道路。

应当说,湖南官方对舆情、民意的回应是积极的、及时的,最终通过依法复议途径撤销劳教决定也是妥当的。既体现了对舆情、民意的重视,也体现了对法律和执法机关的尊重。这种官民良性互动,通过法律手段、在法律程序之内解决问题的做法,比之单纯地以领导批示、行政命令来解决问题,更能体现民主、法治的精神,值得提倡。

当然,撤销对唐慧劳教决定,并不意味着此事已圆满解决。围绕那起6年前的“永州幼女被逼卖淫案”, 公众和唐慧一样,有着太多的疑问和不平。其中是否有执法机关及其人员渎职滥权、包庇嫌犯、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问题,仍有待于调查组作出进一步的结论。能否公正调查,并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是对“法治湖南”的更大考验。

此外,还应看到,经历了这一系列的波折,唐慧一家可谓身心俱伤,因此政府机关能否多花些精力,关心和改善一下这个家庭的境遇。包括对于相关政府部门处置失当,侵犯公民权利,当地官员可否上门道歉问候,安慰这一对不幸的母女;未成年保护机构能否派出儿童心理专家,对唐慧女儿进行心理干预,帮助其尽快从绝望的阴影中走出;上级政府部门能否帮助将唐慧孩子的户口迁往异地,并给她找一个好学校就读,让她能从此开始新的生活。

总而言之,“唐慧被劳教案”不能止于放人,唐慧一家现在面临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政府部门当俯下身来倾听,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让这个家庭得到应有的心理安抚和治疗,公众才不会为他们的命运再担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姆斯特朗正式承认吃药 国足0-2西丙队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汽车三包有效期将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 科技交通部要求9省市车辆安装北斗导航
  • 博客柴静:弃儿为何没人管 实拍:多地雾霾天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