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上海警方公布乞讨排行榜:何苦为难穷人

2012年08月18日16:13  华商报

  何苦为难穷人

  曹林 林间有言

  上海市公安局一派出所的官方微博最近发布一个乞讨排行榜,对常在地铁中乞讨的人进行了排名,22岁的何某以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火车站附近,文盲,脚上有残疾。88岁、来自安徽凤阳的陈老太以302次暂列第二。近期,上海轨交警方加大打击扰乱车厢秩序的地铁行乞行为的力度,轨交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更在日前推出微信举报地铁行乞试点,收到微信后5分钟内,民警即可到达相应车厢。

  警方排这样的乞讨排行榜,将那些身有残疾、高龄的乞讨者以这样的方式“示众”,很是不人道,缺乏一颗执法人员对这个社会中的弱势者应有的善心。

  确实,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中,出现在地铁中衣衫破烂脏乱,向路人乞讨的那些老者、残者、失能者,“影响”着这个城市的形象,让一些“文明人”感到不爽,也对公共秩序和轨道交通造成影响。可所有的“影响”也就止于此了,他们还有什么更大的错呢?他们只是以这种卑微的方式让自己生存下来,即使有警方所言的“有的月收入一万多”,那也只是极少数,何苦以这种方式为难他们。这样的乞讨排行榜,这样的“示众”,羞辱的不是乞讨者,而是执法者自己,向公众示出了自己的冷漠。

  看看那几个排在“乞讨排行榜”榜首的地铁乞丐,有88岁的老太,有文盲残疾,有身患白血病的——怎么忍心将他们示众呢?如果他们有能力找到更好的谋生手段,何至于会选择这种卑微的方式乞人怜惜。我并不认为贫穷就代表着正义,乞讨就有着天然的道德优势,弱者就对应着正确。他们的行为确实对公众秩序造成了影响,但是,文明的公众,生活更好一点儿的人,是不是可以忍受一点儿这种不便和不舒服,而善意地疏忽眼皮下和身边的这些人呢。同情他们,可以给一点钱,不喜欢他们,可以不理会,厌恶他们的,也可以视而不见地走过去,并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和损失。

  城市的文明人们,忍受的只是一点儿不便,一点儿不舒服,而他们得到的却是一个可以维持生存的生计。何苦那么苛刻地对待穷人?

  其实,很多地方对行乞者,采取的都是“明治理暗纵容”的策略,表面上不允许在某些地段行乞,或者号召路人抵制地铁行乞,不要给那些乞丐钱,实际上却并不对他们进行执法。不作为,并不是一种美德,但在这种事情上的不作为,善意地疏忽乞讨者,真是一种美德。我想,再心硬的执法者,可能也不忍心对那些伤残者、老者和失能者执法,不忍心砸掉他们退无可退的生存依赖。乞丐是这个社会中最卑微的“职业”,如果连乞丐都当不了了,还能当什么呢?

  上海的地铁警方需要学习这种善意的疏忽,并不是每一种“严格执法”都会赢得掌声。或者说,“严格执法”的精神最不需要用在这种针对社会弱者的身上。何苦为难穷人! (曹林媒体人)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