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凤城不应等着媒体前去“挖”内情

2012年08月28日00:40  环球时报

  社评

  凤城不应等着媒体前去“挖”内情

  辽宁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的名字在该市官方网站上消失,一些媒体根据调查发出报道说,王国强已经“携款外逃”。但各家媒体报道的都是“传闻”,而凤城官方及它的上级至今没有向公众提供明确的权威消息。

  由于官方沉默,无人能辨别以下传言的真假,包括王国强是否早已是“裸官”了,他的家属是否提前移居美国,他卷走的款项是否高达2亿元,等等。

  可以确定的是,关于王国强的公开讯息都是半年前的。那么,我们的问题是:官方有关部门为什么不把王国强外逃的消息主动公布出来,而要这个消息先在市井上流传,然后再由媒体跑过去或者打电话“挖”出来呢?当然了,王国强外逃是丑事,丑事如果能被瞒起来悄悄消化当然也不错,但这现实吗?事情现在不还是被拿到媒体上来了吗?

  互联网时代无数突发事件已证明,当出一件涉及官方的丑事并及时被公众通过官方主动公布的途径了解时,它带来的危害是最小的。只要官方对这件丑事有隐瞒、刻意淡化的动作被舆论发现,那么这些动作的力度有多大,事件的危害性就会增加同样多甚至更多。

  我们呼吁辽宁省有关部门及时向外通报王国强“外逃”事件的原委,如果事情有待进一步调查,就先公布已掌握的情况,用官方正规消息一统互联网上的各种传闻。

  中国的信息公开同上世纪末相比已经向前走了很远,直到不久前,官方对自然灾害的死亡人数还讳莫如深。现在需要所有官员都深信不疑:一个坏消息能在中国被瞒住的时代彻底结束了。无论什么样的坏消息,几经曲折最后都会流传开来。

  一些人遇坏消息时想瞒住它,在很多时候是出于部门甚至个人私利。他们有可能是某种意义的相关者,这样做有利益上的逻辑。但决不能鼓励这样的官场潜规则,官员莫以为坏消息对政府形象的损害是绝对的,以及把它们做得“低调”些是减少政府形象损失的唯一办法。

  互联网上的舆论虽然轰轰烈烈,但民众大的清醒是有的,对政府业绩的评价也不会偏离客观和公正太远。人们知道这个国家有贪官,也有少数“高危”的“裸官”,但人们也看到大多数正派官员的努力,看到这个国家在前进。

  一个再坏的消息,今天也掀翻不了中国。即使哪个地方真出了“大事”,如什邡、启东之前的样子,国家也有能力恢复这些伤口。中国官方要对自揭伤疤有自信。

  只有把“丑”主动露出来,坚决与它做切割,它的重复出现概率才会降到最低。比如出一个贪官,媒体的追究和“反思”很汹涌,这一切会对出现贪官的前后环节都形成震慑力,再出同样贪官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中国发展这么快,老百姓的生活水准不断上升,这正是官方应当有足够自信,在不涉及国家安全机密时多讲实话的时候。讲真话不仅简单易行,而且是后遗症最小,反而最安全的。

  透明中国不会一下子到来,但中国越来越透明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早已生效,是这个大趋势的印证。适应并配合这个趋势,就会主动,虽有表面麻烦,实则清除了很多潜在“地雷”。想在大潮流中给自己营造别人看不见的巢穴,谁这样做都会置自己于慢性或突然爆发的风险中。

(编辑:SN010)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摩托罗拉裁员记:孕妇哺乳期员工也被裁
  • 科技卧底富士康十日记:员工被自愿加班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记者称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已致36人死亡
    2. 237人涉嫌强迫卖淫等罪行自安哥拉押解回国
    3. 3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曝光
    4. 4实拍陕西卧辅车追尾甲醇车后被烧剩骨架
    5. 5深圳美女大腿夹刀抗“日”呼文明爱国
    6. 6实拍男子开百万豪车当街训斥执勤民警
    7. 7动画演示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
    8. 8警方公布枪击案凶手开枪行凶被击毙录像
    9. 9动画模拟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过程
    10. 10消防队称陕西卧铺车追尾时乘客均在熟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