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方方:国企创新不能靠只吃老本

2012年09月12日07:15  环球时报

  唐方方

  今年7月底,我慕名去天津吃狗不理包子,结果非常郁闷。走进位于山东路的总店,我发现桌子上放着一盒盒包装精美、每盒标价168元的包子,而一群售货员就站在旁边大声聊天,仿佛消费者不是买包子,而是在乞求她们卖包子。后来,我终于点到了一份标价110元的套餐,6个不同口味的包子加一碗粥,用的是一次性餐具,不仅不环保,而且我吃完大概五分钟后就拉肚子。这次遭遇让我非常感叹,问题出在哪里呢?

  我的结论是,这家企业卖的不是包子,而是旅游产品。因为狗不理包子很有名,中国人只要到天津,大都会去吃一次,所以这家百年包子铺已经不是做包子,而是像旅游景点一样在做游客的生意,通过卖给消费者一笼包子,赚取很高的超额利润。由于它只要吃祖先留下的牌子就能获利,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任何动力去创新,甚至连管理都不会做好,因为即使标价很贵,还是会有人去吃。

  其实,做包子并不缺乏创新空间。有一家台湾起家的包子铺,历史比狗不理短得多,却已经做到米其林二星级餐馆———这可是世界上对餐饮最严格的评估。由于这家包子铺让人感觉很舒服、很干净,还有透明厨房,它也成了城市里一个特殊的观光景点。两家包子企业的差距在哪里?就在于后者有核心产品的创新,在技术、服务方面有创新。

  这可能是我们很多国有企业共同的问题,但只要依然拥有很大营业额和很高利润时,它们就不会有动力去做创新。对这些企业而言,有必要拿走一部分资源,要逼着它们创新。

  说句公道话,国有企业确实非常重要,承担了很多战略性任务。一些国企员工要到很艰苦的地方工作,甚至要冒生命危险,所以国企在国家战略性任务承担方面的功绩不能否认。但它们之所以缺乏创新动力,就在于它在国家体制中获得的这种垄断性地位,既让它从中获得资源和利润,也让它养成路径依赖。这种地位已经把它框住了,它只有沿着这个路径一直往下走,企业的思维转变是跟不上的。这就需要我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创新体系,对国有企业加以平衡,既维持其战略性地位,又要对国企创新有所刺激。

  这方面的激励力量必须首先来自国有企业本身。外来力量的作用十分有限,国有企业必须自己改,哪怕是把老产品用于新市场,过去做外销现在转行做内销,那也是创新。自己改很痛苦,但并非做不到。俄国曾经有一个“十二月党革命”,这些“十二月党”人都是俄罗斯贵族,他们主动要求放弃贵族的地位,争取俄国走向现代化,为此被沙皇流放到西伯利亚。国有企业今天也要拿出这种精神,主动要求被流放,通过主动放弃一些垄断资源,换取创新的动力。

  这就像狗不理包子,它专注于吃历史品牌,不需要足够的创新,但如果引进相关的民营企业、私营部门,进行一种平衡型、结构性调整,必然能刺激它们进行真正的创新。▲(作者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本文是作者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环球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美人图遭网友搞笑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2. 2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3. 3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4. 4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5. 5记者亲身体验太极闫芳发功揭穿其谎言
    6. 6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7. 7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8. 8实拍狙击手一枪击毙持刀劫持男童歹徒
    9. 9我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
    10. 10中方回应日“购岛”称将维护领土完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