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昭奎:阻止日本右翼是世界共同责任

2012年09月29日09:51  环球时报

  冯昭奎

  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但遗憾的是,中日关系并没有因此更上一层楼,与人们期待的相反,两国正因日本极右势力的挑衅而再次产生强烈碰撞。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阐述日本在岛屿争端问题上的立场。日本右翼近日也举行反华大游行,正如韩国总统李明博形容的那样: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

  这话看来是有根据的。比如,鼓吹“日本应拥有核武器”的极右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居然能在日本赢得广泛支持和喝彩;日本在南千岛群岛、独岛、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立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提出挑战;石原慎太郎近日狂妄声称中国海监船有部分“入侵日本领海”,日本不妨对中方说:“敢来就砍”;此外,右翼政客在竞选纲领中争先恐后地提出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改编成“国防军”等右翼主张。

  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右翼势力利用钓鱼岛问题兴风作浪。今年4月,石原抛出‘购岛论”,并狂言“如果中国反对(购岛),无异于宣战”,明确显示出石原慎太郎就是要把中日关系推向战争状态。随后,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支持并实施了对钓鱼岛“国有化”之举。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所确立的战后国际和亚太地区秩序安排,钓鱼岛根本就不属于日本,而是属于中国。日本侵占钓鱼岛、“国有化”钓鱼岛的行径,是对二战后已经确立的国际秩序的公然藐视和挑战。

  日本右翼势力和野田政权通过拿钓鱼岛问题说事,在日本国内煽起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煽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极度不满。这令人想起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前,欧洲臭名昭著的法西斯头目正是利用民众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果的极度不满,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而登上政治舞台,进而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将世界推入空前的灾难深渊。

  李明博警告说“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他用了“走向”这个词,可以理解为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在周边岛屿问题上向中国、韩国、俄罗斯发难,正是日本走向极右主义的一个重要步骤。石原如今所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为政治强势的极右分子打造声势,填好社会土壤。一旦强势的极右分子成为日本政治的主导力量,修改和平宪法、组建“国防军”、拥有核武器等等极右主张可能一一兑现,日本在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中也必然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从而给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造成严重的威胁,也必将使我们围绕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斗争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日本走向好战的极右主义,将导致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定遭到破坏,坚决阻止它的蔓延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共同责任。美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成员国,出于战略利益需要,却采取纵容日本极右主义发展的谋略,淡化美日军事同盟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瓶塞”作用,还在华盛顿为主张拥有核武器的石原慎太郎提供宣称“买岛”、向中国“宣战”的舞台,这一系列行为有悖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立场,有悖于全世界人民保护自身生存发展环境的殷切期望,是到该刹车的时候了!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分享到:

少将称航母不适合直接用于保钓:杀鸡不用牛刀

    日本政府7月7日宣布欲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政府强烈抗议。9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9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签订“购岛”合同。中国官方和民间采取一系列强烈反制措施。[详细]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出行必学急救知识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北京抓获一故意损害日系车嫌疑人
    2. 2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3. 3我国驻日使馆收到子弹信封署名野田佳彦
    4. 4外交部官员称中日关系或如泰坦尼克号触礁
    5. 5我代表驳斥日称其一派胡言购岛实质是洗钱
    6. 6马英九表彰宜兰保钓渔民与台海巡人员
    7. 7杨洁篪联大演讲谈钓鱼岛促日停止错误行为
    8. 8我军方回应钓鱼岛事件称同海监等配合应对
    9. 9长沙公布20名打砸分子照片 已有5人自首
    10. 10日官员称中方若提诉钓岛 日方将应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