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日本促美压华打错了算盘

2012年10月18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云

  被认为可能再次登上首相宝座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10月15日同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谈及中日岛争时态度强硬:“没有谈判余地,不存在领土问题,1厘米也不会让。”与此同时,日本国内设想通过中日危机升级敦促美国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倾向日本的声音不断出现。事实上,促美压华的想法在战略上是错误的、危险的,对日本国家利益是有害的。

  首先,日本认为美国为了维护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同盟关系,关键时刻会选择支持日本的逻辑是不可靠的。美国一直以来的态度是:在领土归属上不持立场,但同时又提及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这反映了美方既不愿同中国对立,又需要顾及同盟“小伙伴”的复杂心理。对于日本来说,则始终因为没有得到美国终极承诺而心存疑虑。中日危机升级恶化,美国就会面临不得不干预的局面,在中日之间美国不可能选择中国,这可能是日本某些人士的逻辑。但是曾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务院亚洲事务高官的贝达在回忆录中明确写道:“设想中日会为了这些岛屿开战是荒唐的,或者认为美国会被迫卷入同样荒唐。”而且很有可能,美国在危机可能失控之前,就会转向遏制日本从而避免战略摊牌。

  第二,日本忽视美国国内对于中国崛起讨论的多元性,放大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将会导致战略误判。日本国内知识界和舆论对于“中国是威胁”一边倒认知倾向突出,他们似乎也认为美国的对华认知与日本相同,不知这种判断来自一厢情愿的期待还是有选择性的报道。美国国内对于中国崛起的认知是多元的,信奉“中国威胁论”的仅是其中一种倾向。奥巴马政府一边高调“重返亚洲”,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另一边高度重视中美高层互动和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好体现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多元诉求。冷战中,美国战略家们发展了庞大的威慑理论,但结果被证明夸大了苏联威胁,不仅无用,相反还无助于自身安全的正增长,美国战略界在看待今天中国时不会不吸取这些教训。相反,战后缺乏战略思维训练的日本容易情绪化地用放大镜看美国对华警戒防备,用显微镜看美国对华合作意愿,这只会进一步强化日本已经一边倒的对华负面认知,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定。

  第三,日本在对华关系上过度依赖美国,回避或者拖延制定长远的对华关系,不仅会失去同中国建立长远关系的战略机会,而且可能会失去美国的信赖。日本为了应对所谓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在过去十年里主要采取了强化日美同盟,建立自由国家联盟,构筑欧亚“自由繁荣之弧”等,这些外交行为说到底着眼点都是中国,但唯独缺失的正是日本对华外交的长远战略。日本的上述外交做法短时间内可能会带来一些所谓的“安心感”,但日本不可能永远回避如何定位中日关系远景的战略问题。相反,中美关系正在朝着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明确的远景目标迈进,日本持续消极回避态度只会让自身在急剧变动的大国关系格局中处于孤立境地。

  耍小聪明,促美压华追求短期的战术利益,将会让日本犯下重大的战略错误,那样的话,日本损失的将不仅仅是中日关系。要真正走出“窘境”,日方需要拿出诚意,付诸实际行动。

  (作者为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

(原标题:日本促美压华打错了算盘(望海楼)_NEW)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少将称航母不适合直接用于保钓:杀鸡不用牛刀

    日本政府7月7日宣布欲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政府强烈抗议。9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9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签订“购岛”合同。中国官方和民间采取一系列强烈反制措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