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乔:小康 未来五年奋斗至关重要

2012年11月09日04:39  京华时报

  全面小康关系人民的全面福祉,它不仅包含收入的翻番,还包含民主的扩大,“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包含文化软实力增强,包含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包含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

  小康,这个百姓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高频词,正面临内涵的新的丰富与深化。党的十八大报告,为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了更新。

  在报告提出的目标中,只有一个数据,却是硬邦邦的数据: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一定意义上讲,这个目标数据是“管总”的,直接关系我们“全面小康”的具体福祉。

  在仅仅5年前的十七大报告中,还只有一个GDP目标——人均比2000年翻两番。5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在这个目标基础上前进一大步,不仅把GDP翻一番的基数定在2010年,而且提出了居民人均收入翻番。

  这一颇具自信的目标背后,是这些年来的发展获得了“加速度”,同时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大的奋斗。未来5年,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定性阶段。

  回望小康进程的来路,在不同年代的人那里,小康的内涵有明显的变化。曾经,“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小康。曾经,“新三件”替代“老三件”是小康的明显标志。这些变化背后,是时代变迁的加速给人们生活带来显著变化,小康生活品质也就与时俱进、与时俱变。

  在这一时代变迁背后,则是人民生活在大约20年里实现了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又在这10年里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扪心自问,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从新世纪开启20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到今天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这前一个10年的发展为后一个10年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正是这个坚实基础,让我们建成全面小康,有了全面提升其内涵与品质的“资本”和信心。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的目标可以轻松实现。

  全面小康关系人民的全面福祉,它不仅包含收入的翻番,还包含民主的扩大,“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包含文化软实力增强,包含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包含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仅就生活水平提高而言,无论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还是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无论是社会保障的全民覆盖,还是住房保障体系的基本建成,都殊非易事。

  正因为如此,未来5年具有决定性意义,能不能实现取决于我们的奋斗。行百里者半九十,这5年打下决定性的基础,后5年的实现就行有余力。稍有松懈的想法,稍有畏难的情绪,我们就可能与目标远离。

  面对全面小康的近景目标,以及实现民族复兴的远景目标,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不仅在10年的实践中彰显了强大力量,而且指引了实现人民福祉的路径和方向。

  在未来5年里取得突破性进展,面临着诸般难题和壁垒。其中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妨碍科学发展。因而,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这个意义上,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必须贯穿改革创新的精神,我们才能突破前进路上的诸多障碍,不断向目标靠近。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在更美好舒适的环境里过有品质的生活。然而,在一些地方“硬发展”的思维惯性作用下,在“先污染后治理”的思维定势下,一些地方经济总量上去了,但空气不清新、水不干净。这样的发展,不是人民需要的。正是顺应了亿万人民的诉求,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把它提到“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显然,要在这5年里使生态有一个突破性的好转,同样极为艰巨。

  可见,全面小康,是基于人民生活各方面、诸层次、多领域的品质描述,是我们未来幸福生活道路上的第一大标志性的目标。“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福祉为归依,把科学发展观全面深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我们就不但能在未来5年取得决定性成就,而且将为未来的更多福祉开启更广阔的空间。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2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乔

(原标题:小康未来五年奋斗至关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回落至1.8%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