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中国还有多少辍学孩童

2012年11月22日07:13  环球时报

  熊丙奇

  贵州5名男孩在垃圾箱内死亡,令人痛心。随后的调查发现,5个孩子中有4个处于辍学状态。

  而就在差不多同时,在“一切为了农村学生”的21世纪农村教育高峰论坛上,河北省教育厅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透露,近四年来,全国小学辍学率大幅度回升,“从2008年辍学生63.3万人,辍学率5.99‰,到2011年辍学生已经达到88.3万人,辍学率8.8‰,这与1997年、1998年、1999年的辍学水平大体相当”。

  如此高的辍学率数据令人震惊。因为在大家的感觉中,我国已经基本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辍学早已不是问题。但事实告诉我们,这只是错觉。其实,近年来不断爆出的新闻,都一再提醒我们不能忽视辍学问题,但都没有引起高度关注。比如,媒体先后报道合肥的“烧烤弟”和苏州的“杀鱼弟”,大家都以娱乐的心态来看待“烧烤弟”、“杀鱼弟”手艺的熟练,却忘记了他们本该在学校里读书,而不是在街头谋生。

  以上数据是否就反映出我国学生辍学的真实情况,仍不确定,毕竟这只是一个研究机构的调查,而且针对的只是农村小学生,还没涉及城市以及初中的情况。考虑到我国农村近年来加速推进撤点并校,农村孩子流向城市的数量也大幅增加,有关专家预测,实际辍学率有可能更高,尤其是初中辍学率。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流动儿童失学问题。这些儿童虽然在当地办了转出手续,却并没在城市入学,或者在城市求学后又中途辍学,从学校的档案看,他们处于“就学”状态,但实际却是辍学。再就是,有的学生上学期来上学,下学期不来,也无人过问,学校想当然地认为他到外地去了。有关部门并没有核查具体数字的真实性,更没有去跟踪每一个办了转出手续的学生,是否都在城市入学了。

  如果再看城市解决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求学问题的具体行动,就不难察觉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我国直到2008年才由国务院出台政策,要求城市以“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解决随迁子女的求学问题,而在这之前,随迁子女的城市求学情况很不乐观,一些孩子进不了当地公办校、民办校,只得进打工子弟学校,如果打工子弟学校也不够,就只有辍学、打工。这之后,情况有所改观,可还是有一些地区并没有严格执行国务院的规定。

  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辍学普查。这不但可以清楚地了解我国义务教育的普及情况究竟如何,也可检查各地是否切实执行流动儿童入学政策,并反思造成儿童辍学的深层次原因。这甚至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重要,一方面,它关系公民平等受教育权的落实,另一方面,这将决定整个社会的文明高度和教育水平。根据木桶理论,决定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不是高等教育,而是受教育年限最短的群体。

  只有深入、全面的普及调查,才能为制订进一步的教育发展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包括农村的撤点并校政策、乡村教育发展政策以及流动儿童城市求学、升学政策。另外,为切实杜绝适龄儿童辍学,还有必要发挥学籍信息平台的作用,跟踪每个适龄学生的学籍变动,一旦发现适龄学生离校,就由政府、学校联系监护人,让其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在监护人无法履行责任时,由政府未成年人保护部门履行责任),如此,才能不让一个适龄学生失学。▲(作者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