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传承正能量 和谐社会不断起航

2012年12月05日20:24  长江网

  12月4日晚,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 《法治的力量201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落下帷幕。根据法治人物推选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今年的年度法治人物最终揭晓。跨国缉凶的湄公河“10·5”案专案组、舍身救人的“最美学警”李博亚等当选2012年度法治人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应邀出席颁奖典礼并为湄公河“10·5”案专案组颁奖。(12月5日公安部网站)

  2012年度法治人物的评选标准是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颁奖盛典刚刚落下帷幕,作为每一个社会百姓,看过颁奖盛典后,心中留下的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敬佩和反思。“不把糯康抓回,誓不撤兵”,湄公河“10.5”专案组跨国追凶,他们跨越的不只是距离和障碍短兵相接,他们较量的不只是智慧和胆量。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警察职责的召唤。拯救生命,义无反顾,是青春成长的典范。最美学警李博亚—失去的是双腿,留下的是90后阳光之子大爱的足迹。

  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法治人物展现在公众的面前,看着他们英勇救人的事迹,洒向人间的大爱无不让人动容。“在火车下救一个要去寻死的人多危险啊!”一些亲友都替博亚感到不值。可博亚坚定地说:“当时我是想让他活下来,事情既然做了就不后悔。如果不做,也许我一辈子都会睡不安稳。”感受李博亚的内心,沿着他成长的足迹,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个逐渐成熟、担当、正义的90后阳光青年。守护“美丽天空”,候鸟守望者吕忠民,失落的羽毛,留给大地沉重的诘问盘旋的哀鸣,唤起人间正义的携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他守护的是一片美丽的天空,更是一种不能失去的文明。

  法治人物体现的是一个公民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言行所折射出的精神具备强大的昭示意义,能影响甚至改变公众的行为,更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价值观和法治进程。我们可以看到,法治人物为公众利益不懈奔波,他们的努力代表着法治社会所需的一种难能可贵的走向,他们人性的光辉,引领着更多的人投身法治与进步的事业。他们是除暴安良的守护者,他们是殚精竭虑为民的执法者,是正义公平的化身,他们恪守了职业的要求,更体现了人性的美德,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坚持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一个个法治人物行动或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某一个法制领域的特别关注,或催化了一些法律法规或政策的诞生,从而对整个制度建设和国家法治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正是每个人的点滴行动,推动着制度建设、影响着公众的观念、引领了社会的走向,诠释了法治进程的真正内涵,他们传承的正能量,更让我们的和谐社会不断起航。(长江网 刘秋婷)

(编辑:SN00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