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垃圾种菜遑论真相,相关部门都应问责

2012年12月26日03: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近日,有网帖曝光番禺金山大道两侧数千亩蔬菜竟是用垃圾种出来的,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经新快报证实,番禺南村石碁一带菜农的确普遍使用未经筛选的垃圾肥料种菜。对此,市城管委回应指,如将有害垃圾剔除,这种方法其实值得推广。

  市城管委的回应固然没错,经过分类后用厨余垃圾堆制成有机肥,的确是好肥料,欧洲就有垃圾堆肥后鼓励市民免费拉走用来种花种菜的。但问题是市城管委提出的“将有害垃圾剔除”这一前提,当前的广州似乎未能做到。广州2000年成为首批圾分类试点城市,而垃圾分类推广却一直停滞不前。今年7月推出的“按袋收费”效果有待观察,即使成效显著,也仅能解决前端分类的问题,而末端依然是集中填埋或焚烧,那么用于堆肥的垃圾很可能未将有害垃圾剔除干净。报道亦称,这些用于种植蔬菜的垃圾中,废旧药品、电池等物品随处可见。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教授表示,生活垃圾中含有的重金属会直接导致土壤金属含量超标,电子垃圾未经处理直接用作化肥更会使土壤发生改变直接影响蔬菜的安全性,因而这种做法是被国家法规明令禁止的。

  当然,以上只是依据现有事实作出的一些推测,对于垃圾种菜是否有害,有关部门并未有说法,还需专业鉴定。垃圾种菜尚不知是否有害,但可以确定的是番禺菜农用垃圾堆肥种菜的做法由来已久。其实原因很简单,据受访菜农指,垃圾种菜可防虫害且稳固土壤,最重要的一点是,种出来的菜卖相更好且比普通菜地种出来的蔬菜持续时间长两至三周。在没有违法成本的情况下,菜农选择这样的方式似乎无可厚非,单纯对其进行道德指责实际上于事无补亦并不公平。值得追问的是,为何这些垃圾大量地被菜农获取,却多年来未受监管,有关部门在这一事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市城管委党委副书记黄小晶在回应事件时猜测,垃圾种菜可能是农民自己搞的,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其中一个垃圾集散地,知情人士分析这需要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供货”方能实现。有菜农表示,垃圾种菜已有十余年之久,只要一个电话就有专车送货上门,可见垃圾堆肥多年以来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更有菜农指出垃圾来自番禺的火烧岗填埋场,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若当地大型填埋场向农民大量提供垃圾堆肥,很难不令人怀疑有关部门是否持默许态度甚至参与其中。

  番禺区城管局方面回应指,火烧岗填埋场从未直接提供垃圾给菜农使用,其所用肥可能来自石碁镇凌边村一来路不明的堆肥场。即便有关部门确实未参与其中亦非默许,十多年来竟对这一条巨大的底下产业链毫不知情,对这一来路不明的堆肥场不闻不问,对番禺菜农普遍存在的垃圾种菜未尽监管之职能,本身已是极为严重的渎职。

  菜农称,目前钟村、大石、洛溪、石碁、化龙、新造、沙湾、莲花山等地均存在垃圾种菜的现象,这些蔬菜一般以批发形式供往周边的大型肉菜市场。垃圾堆肥种出来的蔬菜是否有害,关乎广大市民尤其是番禺地区居民的食用安全,真相亟待查明。据悉,番禺区城管局拟进一步确定凌边村堆肥厂的资质和审批情况,同时核查肥料的原料来源和销售去向。实际上,与事件相关的番禺城管局、环保局、农业局均应对垃圾种菜有害与否及肥料来源等问题,尽快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并为自身的渎职负起责任。

(原标题:[社论]垃圾种菜遑论真相,相关部门都应问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阿联25分广东负北京 马布里莫里斯66分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