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流行语中“屌丝”为何不敌“高富帅”

2013年01月01日01: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2012年十大流行语”出炉,“高富帅”入选流行语,众人看来更为火爆的“屌丝”却黯然落选。组织评选的《咬文嚼字》编辑部透露,编制年度“十大流行语”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既要考虑到词语在当年的流行度,又要从语文伦理角度加以必要的考量,该杂志组织专家讨论,专家认为“屌丝”的不雅、恶俗的趣味是很明显的,因此拒绝了“屌丝”(昨日《南方都市报》)。

  “屌丝”出局,看来都是男人“那话儿”惹的祸。不过屌丝们也不必泄气,这类评选评的往往不是现实本身,评出的是专家趣味。既然“屌丝”不掌握话语权,必然在与“高帅富”进行的这场语言战争中全面溃败。何况当初《辞海》新版拒绝了“超女”,想想连“春哥”也忍了,你有什么理由不忍;精神上、肉体上都曾败于“高帅富”,在编字典的事情上再被凌辱一次,依然不死,你才不负凤凰涅槃的屌丝精神。

  年度流行语评选,据说目的在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可是连“压力山大”都入选了,“正能量”其来何自———看这四个字我内心深处的负能量便油然而生。按照这个“真善美”的评选标准,“最美”、“赞”也入选,有点不知所谓:殊不知“赞”来自前些年台湾网络评选出的流行语,排名第二,当年排名第一的是更见不得人的“干”。况且这个“赞”早已过时,面对脱离了低级趣味,却不上贴吧不上论坛体察一下民情的专家,你有什么办法,更可气的是他们偏偏评出了一个流行语叫“不接地气”。

  当然,专家们规避男性生殖器,也有几分道理。你看咱们广府人平时粗口,说到这字时,也语多隐晦。据我观察,不乏以同音近音字“秋”、“挑”甚至英文字母“U”来替代者,然压抑之下必有更大刺激,骂出来依然不减其威力。可是我们祖先创造这个字,必有其原由。拿脏字骂人,自然带有男性霸权的印记;然而“屌丝”本就是自嘲,刻意规避,反现出几分男性焦虑了。专家们给“高富帅”这个词的授奖辞里写“‘高富帅’与‘白富美’之间童话婚恋的艳羡,同时也寄托着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和对平凡现实的自我解嘲”,简直是不打自招了———心里想的是屌丝,到了嘴边却成了高帅富。

  香花毒草,被归为低俗“毒草”,实属无奈,可是“高富帅”这朵香花……香花它不过也是植物的生殖器。班固说司马迁“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看来在评选流行语的事情上,专家们显然搬出了比进《史记》著录人物还高的标准———史记还入选了几个酷吏呢。连《人民日报》也出现“屌丝”二字,但此一加持也不足以撼动专家们的高雅趣味,指望此类“流行语”、“年度汉字评选”为卑微者造像也不现实。好在屌丝也不是没有逆袭的可能,那就是以人海战术占领搜索引擎或微博,让不带意识形态偏好的“搜索热词”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词与物”的标准,同时让专家意见成为“一家之言”。

  真正的屌丝精神不以进入《辞海》为目的,因为“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兽兽

  (原标题:[街谈]2012年十大流行语 “屌丝”为何不敌“高富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CBA首例兴奋剂 山西外援吸大麻禁赛6月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北上广的异地高考政策为什么引发争议
  • 读书2012年度好书你读过哪几本
  • 教育北上广等17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