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为贫困县重奖之举一辩

2013年01月18日13:27  南方日报

  潮 白    

  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受到了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75万元的重奖。马关此举既出,舆论场里不乏冷嘲热讽的声音。官方承认,75万元的奖励肯定会给马关的财政带来一些压力,但他们“宁肯其他地方压缩一些”。于是,马上就有人咄咄逼人地追问从哪些地方压缩,“三公经费”是不是太多了,云云。在下想为马关之举一辩,学一番挡车的螳臂。没错,有一点儿“路见不平”的意味,虽不至于“拔刀相助”,说两句话总应该是可以的。

  对优秀运动员进行重奖,是我们早已司空见惯的事情,每届奥运之后尤为突出,从国家到运动员所在省、所在市、所在区县,要一路地重奖下来。以笔者的记忆,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之前,不少媒体都在公开为金牌的“含金量”算细账,就是把各级重奖加起来,每块金牌大约值多少钱,毫不隐讳。之后的重奖也的确接踵而至,大张旗鼓。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关的重奖完全是照猫画虎,有样学样。况且,被重奖的熊朝忠正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其为国争光的事迹并不亚于奥运金牌获得者。2012年11月24日,在昆明举行的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中,熊朝忠一举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按道理,公众应该觉得理应重奖才对,所以引起轩然大波,无他,2012年国家级贫困县的名单中,马关正名列其中。那么,质疑者的潜台词就不言自明了:你那个穷得叮当响的地方没有资格玩儿什么重奖。无独有偶,公款追星从来都屡见不鲜,没人能数得过来究竟有多少个市县如此跟风,但被曝光的没几个,前几年有个县不好彩,灰头土脸一回,主要就在于他们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这么一看,事情有意思了:富裕的地方搞重奖,就皆大欢喜,其乐融融;贫困的地方搞重奖,就是凑热闹,就被质问拿那钱干什么不好。分开看还没什么,放在一起比对一下,可知这逻辑颇有些“强盗”意味,至少是双重标准吧。哦,你有钱的地方就干什么都理直气壮啊。对马关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75万元诚然可以帮助到很多人脱贫、创业,但是当下全国任何一个富庶地方也都不敢拍胸脯说自己这里的钱多得没地方用了,不说别的,光是医疗、教育投入这两个带有普遍性、根本性的问题,就足以让那些刚才还在骄傲的头颅耷拉下来、让那些刚才还在亢奋的面孔蔫吧起来。

  如果说马关的重奖暴露出了一定问题,更应该是对政府重奖如何规范的问题,也就是无论对哪个领域的杰出人才,政府重奖与否、重奖多少究竟应该由“谁”来决定的程序问题。现在,包括马关在内,给我们的一个突出感觉就是:地方政府在重奖问题上有一定的随意性,好像灵机一动,是一件本地公民事先毫不知情,似乎不必知情、只能静待结果的事情。应该让公众消除这个感觉。因为政府重奖,毕竟用的是财政也就是纳税人的钱,他们有权知情;并且,既然是重奖,就要奖得堂堂正正,合情合理而且合法,不要那么多钱花出去了,反而给公众带来了一身的不痛快。倘若这个问题因为马关重奖终于“爆发”,而得到上面不知该是哪个部门的重视,进而得到全国范围内的规范,则真正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坏事变成好事”了。

  在贫困县重奖事件中,讨论这种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比单纯地质疑乃至“问罪”马关,应该要有意义得多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我国GDP增速同比增7.8%
  • 科技铁道部约谈浏览器厂商叫停抢票插件
  • 博客林泉忠:“第三次中日战争”无可避免?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