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售火车票能否像机票一样放开

2013年01月25日02:40  新京报 微博

  ■ 社论

  在火车票供需矛盾难以缓解的当下,铁路部门可做的,就是确保售票的透明,提升购票的舒适度。

  临近岁末,火车票“一票难求”再成焦点。铁道部官方购票网站12306网络拥堵、重复排队等问题,导致了抢票软件、有偿代购等一系列争议,引起吐槽不断。而与此同时,同样在春运期“一票难求”的飞机票,虽然大量线路已无票可订,但是,由此引发的民怨,远没火车票那么强烈。

  为什么飞机票没像火车售票那样招来铺天盖地的批评?当然,乘飞机的人相比坐火车的人少很多是一个原因,但为什么习惯于乘飞机出行的人也很少有怨言呢?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飞机票的售票资质向商业网站和代理商广泛开放,民众购票,有着多重选择,不用一窝蜂地挤向一个网站,忍受糟糕的购票体验。这开放的情况下,订票者即便订不到票,也没多少可抱怨的。

  反观火车票,此前,京东等网站曾试水网售火车票,却被铁路部门毫不留情封杀。一个12306根本无法抵挡春运购票洪峰,但铁路部门死守着这块“阵地”,其结果,是所有的怨气和不满,均涌向铁路部门一家。

  火车票为何不能像机票一样,向社会开放销售权,借各大商业网站成熟的网购平台和支付手段,扩大网上销售的“带宽”?这实在是令人难以理解的问题。对此,铁路部门曾给出两种解释。

  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火车票销售很复杂,一次列车,有人坐到终点,有人中途下车,还有人从中途上车,坐席不断变化。但所谓“复杂”,其实就是火车坐席数据变化频繁,但如果铁路部门对外开放数据接口,相关坐席数据可及时反馈给代售终端,售票网站再进行动态调整,这在技术上应该没有什么障碍。

  还有一种说法,机票出售量相对较少,火车票春运期间可能每天要出票七八百万张,统一购票便于监管。但是,机票销售委托给那么多企业,尚能监管得住,将火车票销售委托给少数几个信誉较好,实力雄厚的商业网站,监管起来不比机票销售难。况且,正因为出票太多,才有必要分散销售,减轻“独木桥”的压力,减少购票者的痛苦。

  真实理由如何?有媒体调查却反映出,坚持火车票封闭而垄断的售票模式,或有别的原因。数据显示,12306庞大的用户数量和日点击量,已让其跻身世界级电商的行列,背后的商业价值难以估量。让其他电商来分享代购利益,是铁路部门不愿看到的。(据《中国经营报》)

  但是,这种垄断所带来的糟糕购票体验,却由普通民众来承担。虽然铁路部门一再表示要升级12306,但升级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即便砸下更多的钱,能打造一个更稳定,可承受春运购票洪峰的超级网站,但平时购票少时,这个网站又处于半闲置的状态,如此,岂不是一种浪费?

  在火车票供需矛盾难以缓解的当下,铁路部门可做的,就是确保售票的透明,提升购票的舒适度。大型商业网站,它们有着比铁路部门更先进的硬件设备,更丰富的管理维护经验,让它们参与,不用花纳税人一个子儿,就可给民众更好的购票服务,那为什么不开放呢?

(原标题:售火车票能否像机票一样放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