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陕西神木处理房姐事件迟缓有敷衍之嫌

2013年01月27日02:19  新京报

  “房姐”事件发展至今,从查处立案的速度,到信息公开的力度,神木相关部门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房姐”事件从陕西神木一直烧到了北京。北京警方日前通报,龚爱爱的北京户口系非法办理,对其户口予以注销,当事民警被停职和禁闭。对此案中龚爱爱涉及的违法犯罪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对“房姐”龚爱爱在京涉案的房屋、车辆等有关财物予以查封。而媒体最新调查发现,龚爱爱在京还拥有千余平米房产。

  对于“房姐”案,北京警方的处理可谓明快,从调查到立案都非常迅速。而与此相比,神木相关部门对“房姐”的处理,却速度迟缓,甚至有敷衍公众之嫌。

  “房姐”案刚曝出时,神木当地警方对于龚爱爱多个户口回应称,此事系派出所民警在户口录入时工作疏忽造成。“疏忽”一说立刻引来铺天盖地的质疑,面对舆论反弹和公安部介入,包括神木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和平在内的多个官员才遭停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强调,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显然,神木的做法与此精神相悖。

  龚爱爱是榆林市人大代表,“房姐”事件发生后,许多人认为,龚爱爱涉嫌违法,所以不再适合担任人大代表职务。但榆林市和神木人大部门反应却颇为淡定,至今未对“房姐”事件主动回应,媒体记者多次致电榆林市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知情,代表科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神木人大更未依法启动罢免程序,这既给人大声誉带来损害,龚爱爱的代表身份也给警方查处带来不便。

  此外,龚爱爱之前解释,自己的巨额财产是家族生意所得,对此一说法,舆论普遍怀疑,龚爱爱的财产来源如果清白,为何要办几个身份证将财产分散隐藏?遗憾的是,神木相关部门至今未就此作出回应,龚爱爱有没有所谓的家族生意?如果有,这种家族生意能否支撑起她的财产帝国?

  按理说,神木是龚爱爱的长期生活地和户籍所在地,查处“房姐”事件,神木相关部门不仅理应承担首要责任,且有着得天独厚的办案便利。但现实却是,当地对于“房姐”案的处理,给人以处处“手下留情”的印象,“房姐”事件发展至今,从查处立案的速度,到信息公开的力度,神木相关部门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最终,竟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警方先立了案,神木相关部门倒成了配角。公众从神木相关部门得到的信息,远没有从媒体调查中看到得多。

  从目前的事实来看,“房姐”龚爱爱至少已涉嫌违反公司法、滥用职权罪共犯、伪造公文印章罪、行贿罪等多个违法犯罪问题,无论是从案件的情节恶劣程度,还是该案的社会影响看,此案已足以成为一个重大案件。对此,神木警方、人大等部门不能总是跟在外地警方和媒体之后,而应拿出更积极的姿态,推动案件的调查侦办,对此案背后可能存在的公务人员的职务犯罪,追查到底。

(原标题:谁在对“房姐”案手下留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 体育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无缘冠军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百度推广系统禁用360浏览器
  • 博客赵红霞色诱重庆要员床戏幕后有武戏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南京一老师用民国课本义务授课受热捧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