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扬:应急救助基金将改变等钱救命的窘境

2013年03月05日16:44  重庆时报

  今后,身份不明或无力付费的危重病人将得到急救保障。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设立省、市两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解决一部分患者的医疗费用问题,避免“等钱救命”的情况出现。意见明确,该项基金的救助对象是在中国境内发生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医疗机构对这类患者紧急救治所产生的费用,可向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申请补助。(3月2日《人民日报》)

  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将所有身份不明或无力付费的危重患者纳入救助范围,这一善政体现了政府责任担当,彰显了人道主义精神,它意味着,今后医院再也没有理由“见死不救”了。

  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但长期以来,医院“见死不救”的事情屡有发生。对于身份不明或无力付费的危重患者,有的医院拒绝推诿,有的医院拖延救治,最终导致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酿成严重后果。更重要的是,这种“有病无钱莫进来”的冷漠作风让医德蒙羞,损害了医疗机构的声誉,也加剧了医患关系紧张。

  一些医院“见死不救”似乎是有其理由,那就是担心一些危重患者付不起医疗费用,或者赖账不还,医院好心没好报。客观而言,这种担心也有道理。医院要维持正常运转,就不得不考虑经济利益问题,医院毕竟不是慈善机构,“救死扶伤”虽是本分,但“治病收费”也是正当权利。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医院不得推诿急救病人,并试点推行“先治病后付费”,但由于“谁付费”这个最根本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一些医院总能找到各种理由和办法规避政策,“见死不救”由此形成死结。

  实际上,救死扶伤不仅是医院本分,更该是政府之责,政府不能只要求医院“见死必救”而自己当甩手掌柜。在基本医疗保障几乎做到全覆盖的情况下,给所有危重患者提供兜底式急救保障,更可视作“全民医保”不可或缺的部分。任何人,不管他身份如何、有钱没钱、是否参加医保,当发生急重危伤病时,都有权获得及时救治,这是最基本的权利。“等钱救命”本身就是荒谬的,从这个角度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就是在补上“历史欠账”。

  当然,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并非万事大吉,除了将基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以充分保证资金来源外,还须防止基金被滥用乃至变成“唐僧肉”。按照规定,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只能用于身份不明或无力付费的危重病人,但在实际执行中,会不会用在有负担能力但拒绝付费的患者身上?会不会用在有关系、有门路的普通患者身上?医院会不会多报、冒领应急救助金?这些问题不可不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NBA-热火15连胜 中国赛确定湖人VS勇士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