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庆: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名正言顺

2013年03月13日10:25  中国网

  “九龙治水”、政出多门,长期以来为社会所诟病。而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方案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首先指向的就是解决政出多门的问题。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就是这一政策取向的产物,合乎潮流、名正言顺。

  近些年来,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以数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多种媒体综合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中央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统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资源,组建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现实中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在职能上出现一些交叉,导致基层“一个人要对上头三个部门的现象”。此语境下,正如中央编办相关负责人所言,如今组建新版总局可以用四个“有利于”来概括:有利于减少职责交叉,提高管理效率,落实管理责任;有利于统筹推动报刊、出版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文化传播能力;有利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做大做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有利于整合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事实上,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合并还有着较好的现实基础,这不仅是因为广电和新闻出版的相近,最起码是管理对象的相近,更是因为“文广新”的合并早前基本上都已经从县实行到市、省,大部制推行的现实阻力相对较小。

  从宏观层面上讲,我们并不能奢望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一步到位或一蹴而就,尤其是在国情复杂的背景下,任何制度的建设必有先后顺序,倘使我们总是对一些改革措施贬斥多于褒扬,否定多于肯定,那么这项制度建设就很可能永远原地踏步;换言之,一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总要经历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历程,倘使我们对一切有益尝试都持观望态度,或因为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而裹足不前贻误良机,恐怕大部制要永远搁浅。

  总之,我们应该认识到“先合并起来”这一步的统率性、关键性和进步性作用,才能以一种积极而阳光的心态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也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改革才能前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