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阁:13亿人听见了梦想的心跳

2013年03月18日04:59  京华时报 微博

  一边是党和政府为实现中国梦而倾力,一边是13亿人民为梦想而奋力,最终又都以人民利益为依归。

  这一刻,13亿人都听得见梦想的心跳。

  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会上,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清晰路径: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与十八大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号召为中国梦而不懈实干更为精进的是,这一次习近平不仅提出了上述三大路径,还明确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由是,中国梦终于在人民的梦想、13亿人的个人梦想上统一了,终于掷地有声地落到13亿人的心上。从十八大到两会期间,人们在阐释中国梦的内涵,民众在期待中国梦搭载自己的梦。此次国家主席的发声,不仅顺应了民意,更为每个人的梦想注入了能量。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要有梦想,即使是在最艰巨的困境之中,我们也具备了改变局面的可能。只要有机会,再难实现的梦想我们都可以再搏一下。只要有奋斗,即使改变的幅度再小我们也是成功。

  由是,中国梦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如此切近,与每个人的奋斗如此切近,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为自己的梦想而不遗余力。而当我们用了心与力,无论实现梦想的速度,还是空间,都会有更大的改变。

  从根本上说,13亿人的智慧与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最根本的力。只有激发了这个力,凝聚了这个力,中国梦才有实现可能。而当我们听见了梦想的心跳,这个力就变得更加强大了。

  一切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了,中国梦的根本依靠力量有了,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这个实现梦想的力量足够大。

  事实上,习近平的讲话,还指出了追梦的方法和途径,比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更重要的是,强调“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边是党和政府为实现中国梦而倾力,一边是13亿人民为梦想而奋力,最终又都以人民利益为依归。这便是中国梦的海纳百川囊括每个人的梦,这便是13亿个梦想的百川归海汇成的中国梦。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我们的梦想,值得每个人为之追逐。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15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华池阁

(原标题:13亿人听见了梦想的心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