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铭生:靠公款吃喝支撑的“经济增速”不要也罢

2013年03月28日01:19  燕赵都市报

  □惠铭生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2年12月的增速下降了2%,全国消费增速突然放缓。媒体称,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出台引发高档消费的狂降。国家发改委判研经济形势担心当前经济市场需求不足。(3月27日《南京日报》)

  一些纸媒和网络在刊登、转载这则新闻时,大多用的是《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发改委担忧》这样的标题。该标题有“标题党”之嫌,故弄玄虚误导读者。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早已指出,“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不是矛盾的。”显然,国家发改委还不至于糊涂到,为扩大消费需求,而抱怨甚至抵制“禁酒令”。

  有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为证:今年头两个月出口和投资都保持了23.6%、21.2%的2位数增长,但是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增速突然掉头变低,原因在于: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出台引发高档消费的狂降,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大幅度下降,集团消费即公款吃喝消费下降明显,影响了整体消费。据抽样调查,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北京、上海、宁波分别大概下降了35%、20%、30%左右。

  中央“禁酒令”致发改委担忧,这也在情理之中,实属分内之事。一者,包括餐饮业在内的消费低迷,可能会使得全年的消费增速放缓,导致经济增速下降。二者,如果消费形势不好,整个经济搞不好可能要重走过去加大投资的老路。

  但是,如何正确认识“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这一矛盾?窃认为,靠公款吃喝支撑的“经济增速”,不要也罢!

  诚然,公款吃喝,能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信心,但由公款支撑的消费营造的是虚假繁荣,是消费泡沫,注定不能持久,而满足大众消费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才具有真正的生命力。尤其是,公款吃喝的泛滥,不仅会割裂干群关系,诱发民怨;而且也是对社会财富的挥霍,对国家财政的蛀蚀,对民生投入的挤占。

  经济增速,要义之一也是为了增加税收,实现国富民强。但是,依靠公款吃喝支撑的经济增速,不能惠泽社会和百姓,这样的经济增速不仅毫无意义,甚至会误国害民。

  最近,李克强总理“约法三章”,明确政府要过紧日子,确保三公消费只减不增。这个“约法”顺应民心民意,也是基于对当前官场腐败严峻后果的清醒认识。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而依靠公款消费支撑的增长,就是不实在的,是含有水分的。对此,我们必须警惕。

  反对公款吃喝,遏止“舌尖上的腐败”,是最近中央致力倡导的“改作风”的主要内容。不过,仍有不少人担心,此次改作风会不会演变为“一阵风”、风过之后“涛声依旧”?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现在,公款吃喝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是否会成为个别地方政府对抗“改作风”的借口,这也不是没可能。但是,靠公款吃喝支撑的“经济增速”误国害民,不要也罢!遏制公款吃喝风,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下去,绝不可松懈。

(原标题:靠公款吃喝支撑的“经济增速”不要也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总决赛广东3-0山东拿赛点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罗永浩发手机系统 三大挑战 微创新争议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