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洪其:新闻发布制度不能成“辟谣机”

2013年05月1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潘洪其

  “需要从改进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程序入手,规定凡涉及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负面传闻或事项,必须由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出面发布消息,如果由本级政府新闻机构发布消息,必须获得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的授权认可,以充分保证所发布消息的真实性、权威性。”

  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等问题,引起中央纪委的高度重视和各界的关注。新华社记者昨天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刘铁男事件”有了一个初步结果。(相关报道见A3版)

  读到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新闻,人们很自然会记起,去年刘铁男被罗昌平实名举报当天,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有关举报内容纯属污蔑造谣,“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作为国家能源局的新闻发布机构,该局新闻办公室迅速对刘铁男被举报的内容进行“辟谣”,而且态度明确,口气强硬,让人不禁对有关举报内容产生几分怀疑,并担心举报者可能遭受打击报复。5个月后,被国家能源局新闻办高调“辟谣”的内容,现在初步得到了中央纪委的证实,当初的“辟谣”也就成了一个笑谈。

  针对社会上对有关官员的议论猜测,政府新闻发布机构在第一时间予以“彻底否认式辟谣”,这种做法近年来并不少见。如去年2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实际情况是,王立军于2月6日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此举成为轰动全国的“王立军事件”之肇始。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以“休假式治疗”之说进行辟谣,试图平息外界的各种传言。好在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应询答问时向外界证实,“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所谓“休假式治疗”本身也成了一个可笑的谣言。

  就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公共舆论事件等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舆论的关切,是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新闻发布机构的基本职能之一。从程序和形式看,政府新闻发布机构发布消息,从启动发布机制、组织研判事项到拟定发布内容、授权发布信息等环节,都要有一套明确、完备的制度和规范。从实体和内容看,政府新闻机构发布的每一条消息,都是以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作为信誉担保,因此必须全面可靠、真实无虚,否则既会对公众造成误导欺骗,也会对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造成损害。当社会上出现有关政府部门及官员的负面传闻,如果政府新闻发布机构未经必要的调查了解,就急急忙忙站出来矢口否认负面传闻,甚至对举报者、传播消息者进行威胁恐吓,这本身就显示了一种草率、蛮横、不负责任的态度,当他们的“辟谣”很快被确证为事实,他们今后发布的信息还能有几人相信?

  王立军私闯美国领馆被说成“休假式治疗”,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的举报被说成“污蔑造谣”,政府新闻发布机构沦为问题官员的“辟谣机”,对政府权威性、公信力的损害以及对公众情感、社会信任的戕害,绝不可等闲视之。为今之计,需要从改进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程序入手,规定凡涉及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负面传闻或事项,必须由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出面发布消息,如果由本级政府新闻机构发布消息,必须获得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的授权认可,以充分保证所发布消息的真实性、权威性。

  假如有这样的规定,针对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举报,能源局新闻办就无权擅自发布消息,刘铁男本人也无权命令澄清“污蔑造谣”,该局新闻办也就不会成为刘铁男的“辟谣机”了。

(原标题:新闻发布制度不能成为问题官员的“辟谣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人人网收缩无线业务被指变相裁员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