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令人发指的校园性侵案一次也不该发生

2013年05月16日11:33  晶报

  如果连校园也不能成为一个保障孩子安全的所在,如果我们对此选择容忍,喧嚣过后便归于麻木乃至遗忘,我们就无法阻止类似悲剧的再度上演

  似乎是对公众心理承受力的一种考验,在校园性侵案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际,昨日又有媒体报道,安徽省潜山县一名小学校长,在长达12年的时间中先后对9名女童实施性侵,最小的受害者年仅6岁,而最大的受害者,今年已经20岁。安庆市潜山县警方以涉嫌“强奸猥亵儿童罪”将犯罪嫌疑人刑拘。日前,潜山检方以涉嫌“强奸猥亵儿童罪”对他提起公诉。

  又是校长,又是性侵。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屡屡有为人师表者将魔爪伸向无力反抗的孩子?这种挑战伦理底线的恶行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到底是谁,在纵容着他们?怎样才能让这些脆弱而无辜的孩子免受摧残和侵害?类似这样的沉重追问,像鞭子一样抽打着人们的心。

  事实上,近些年来,校园性侵案屡见报端。广东湛江市下辖的雷州市南兴镇某小学校长林登平,3个多月竟然作案7次,共强奸11名在校学生;云南文山州西畴县某小学一名男教师,强奸了学校3名10岁左右的学生,庭审时竟称他是在进行教学方式改革,希望通过亲吻和抚摸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就在几天前,甘肃陇西县教师刘军红因对8名未成年少女实施强奸和猥亵,被法院判处死缓……值得一提的是,安徽潜山这起案件之所以能够在多年后浮出水面,是因为两个孩子在一次互动游戏中向亲属讲述了这个“秘密”——那么,一定还有类似的悲剧没能进入公共视野,而坠入了永远的黑暗。

  在这里,我们无意“妖魔化”教师这个群体,必须强调,种种校园性侵案的发生,并不能证明这个职业群体出现了问题。校园性侵案之所以给人此起彼伏的印象,是因为其性质恶劣,每一起都能刺痛公众神经而成为舆论焦点,从而造成“叠加”效应。但正因为如此,正因为校园性侵案如此容易击碎人们对人性底线的信心,哪怕一起也不应该、不允许发生。

  而现实是,一桩桩校园性侵案,还是和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天职的教师甚至是一校之长联系在一起。一个连孩子都保护不了的社会是可耻的,一个不能对此进行反思、不能阻止这种恶行继续发生的社会是令人绝望的。对犯案者当然要严加惩处,但无论如何,它都无助于消弭孩子心中刻骨铭心的创痛,所以,如何做好各种预防措施,就成了一个至关重要且迫在眉睫的话题。

  比如,在美国,没有独立的嫖宿幼女罪这一罪名,但和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无论哪种情形都是重罪。尤其是,针对校园性侵案数量的增加,台湾于去年推出了一系列防范举措,包括各校必须设有1名专业辅导人力与1名专任辅导教师,增加校园性侵害与性骚扰相关防治经费;班级数多的学校,每10班增设1名专业辅导教师等。此外,增设教育人员通报性侵机制,伪造、变造、隐匿、湮灭性侵证据者,经有关机关查证属实后,校方予以解聘,且终身不得聘任为教师。这样的做法,对我们也不无可借鉴之处。

  校园性侵案不只触目惊心,简直人神共愤。如果连校园也不能成为一个保障孩子安全的所在,如果我们对此选择容忍,喧嚣过后便归于麻木乃至遗忘,我们就无法阻止类似悲剧的再度上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 视频 欧联-切尔西夺冠
  • 娱乐朱莉登《时代》切乳后还将切除卵巢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谷歌大会:地图成最大亮点 图文实录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历史回眸:孤悬海外的琉球怎样陷落
  • 教育高校现雷人招聘广告:女生需酒量一斤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