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东:加州会晤 胜似访问

2013年05月22日04:09  京华时报 微博

  这次外交活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美访问,但产生的效果在某些方面却胜似一次访问。这种会晤,双方往往不打领带,不过分拘泥于外交礼仪,显得亲切、自然。在轻松的氛围里,两国元首更容易了解彼此的想法。

  中美两国同时宣布,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安纳伯格庄园,又称“阳光之乡”,经常被选作美国领导人国内活动和举行国际会晤的场所,有美国“西海岸的戴维营”之称。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显系双方一次精心、特别的安排。

  特殊时期,特殊安排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这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和奥巴马开启总统第二任期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也可以说是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高层接触。

  在奥巴马第一任期,中美关系开局良好,但中局受到美国售台武器、涉藏等问题严重干扰,后经双方共同努力逐步得以恢复。去年,美国大选政治又对中美关系产生一些消极影响。

  在奥巴马成功连任、中国新领导层产生后,两国加快了各级别接触、对话与合作的步伐。在短时期内,双方通过元首通信、通话及美国国务卿访华等方式,确认了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东北亚地区棘手问题一波三折,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现代信息技术再发达,国家之间沟通渠道再多样,也代替不了国家元首面对面这种最高形式外交接触的独特作用。按惯例,如果在中美元首共同出席国际会议时安排会晤,那么根据今年国际会议日程看,恐怕要等到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20国集团峰会时才能实现首次双边会晤。显然,中美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尽早安排两国元首会晤,以便早日为中美关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确定路线图。

  不是访问,胜似访问

  元首外交有多种形式,从访问看,有国事访问、正式访问、非正式访问等;从会晤看,有正式会晤、非正式会晤等。现代的元首外交形式越来越灵活多样。

  习近平在出访拉美三国之后造访安纳伯格庄园,奥巴马则专程飞赴“阳光之乡”,这次外交活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美访问,但产生的效果在某些方面却胜似一次访问。这种会晤,双方往往不打领带,不过分拘泥于外交礼仪,显得亲切、自然。在轻松的氛围里,两国元首更容易了解彼此的想法。

  从会晤安排看,两国元首此次将有很长的时间在一起,可以讨论很多话题,而且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以不同的形式安排讨论不同的议题,便于两国元首比较深入地交换看法。因此,表面上轻松、灵活、非正式的外交活动,实质上却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这种形式对两国元首建立互信以及良好的个人工作关系至关重要,进而对两国关系产生长远影响。

  议题广泛,重点突出

  此次会晤虽然形式轻松,但讨论的议题却不会轻松。首先,要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定调,再次确认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

  其次,提出两国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路线图。在两国元首会晤大约一个月后,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举行。这将是两国间又一次高级别、具有战略意义的外交活动。两国元首会晤提出的路线图将会在这次对话中得以细化、付诸实践。

  再次,就管控两国分歧、妥善处理一些敏感问题达成共识。元首会晤将难以避免地谈到贸易投资、亚太安全等领域的一些具体分歧,包括贸易壁垒、朝核问题、美国“战略再平衡”、东亚海上争端等。两国如何把面临的双边、地区和全球挑战化为机遇,如何把不时出现的摩擦化为合作,需要两国元首坦率对话,确立原则。

  对于中美关系特殊时期的这次特别会晤,两国高度重视,为此双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人们有理由相信,这将是一次亮点颇多、意义非凡的会晤。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06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原标题:加州会晤胜似访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传房产税试点扩至杭州南京 放弃存量征税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