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候选人均赞同维护核权利

2013年06月09日08:19  南方日报

  将于下周角逐伊朗总统的8名候选人7日举行电视辩论,阐述各自外交政策主张。这几名候选人均赞同伊朗应该维护自身核权利,但围绕核项目谈判策略展开激烈交锋。

  有人主张强硬,有人主张灵活

  当天电视辩论为选举投票前的第三场候选人辩论活动,持续大约4个小时,聚焦外交政策。

  候选人之一、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主张采取强硬外交政策,痛批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执政期间外交政策“软弱”,有损伊朗国家利益。这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说,哈塔米任期内,伊朗在阿富汗问题等方面对西方国家采取合作态度,但“所有合作过后,美国称我们为‘邪恶轴心’。这种(外交)方式不对。如果我们继续这种方式,我们将(再次)看到上述结果”。

  另一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前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质疑贾利利的外交能力。他说:“贾利利先生,人们现在看到,你(在核谈判中)没有取得进展,(国际)制裁压力仍在。外交艺术在于维护我们的核权利,而不是眼看着制裁增加。”

  本次选举中,韦拉亚提和贾利利均被视为受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器重的“热门”人选。相比贾利利,韦拉亚提的外交政策更偏重灵活。韦拉亚提说:“外交不仅要作强硬姿态,还要交涉谈判。”

  核项目谈判“没能缓解外界对伊朗制裁压力”

  就伊朗与外界开展核项目谈判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候选人交锋激烈。

  韦拉亚提说,伊朗现行谈判策略没能缓解外界对伊朗的制裁压力,“肯定有缺陷”。他批评贾利利在最近一轮与伊朗核问题六国的谈判中没有显示积极姿态。他说:“对方打算走三步,要求你以一步回应。但你要求他们以100步回应你的三步。这表明你根本不想往前走。”

  贾利利回应称,韦拉亚提的说法“完全错误”。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最近一轮谈判今年4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在前总统哈塔米任内担任首席核谈判代表,也对贾利利的核谈判策略表示不满。鲁哈尼说,“我们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没有能够尽力避免(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导致伊朗承受的国际压力增加,核谈判“应由有经验、能够有逻辑地谈判的人负责”。

  郜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伊朗总统候选人均赞同维护核权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