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中国航天人背后的身影鼓掌

2013年06月13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朱翃、叶健) 当神舟十号飞船点火起飞时,当成功实现船箭分离时,当飞船缓缓打开太阳能电池板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位于上海的航天科技八院报告厅里一次次响起。

  在这欢呼人群中有这样一些人,她们的身份或许并不是航天人,但她们同样专注地盯着大屏幕。因为她们的爱人,正在千里之外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执行着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任务。

  看到“神十”顺利升空,张聪抱着女儿一起鼓掌,她脸上满是笑容但眼眶里却已满含泪水。她的丈夫曹俊生,此刻正在酒泉发射基地执行发射任务。“真为他高兴,为中国航天人高兴,他们太不容易了。”张聪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今天是非常高兴和振奋的;而我作为一名航天工作人员的家属,更是由衷地开心和自豪。”一旁的女儿小琪搂着妈妈,脸上满是对分别已久的父亲回家的期盼。

  “当年怀上孩子的时候,他正在忙着‘神七’,那时我一个人腆着大肚子忙里忙外,很无助,对他的工作也曾有小小的埋怨。”张聪的丈夫曹俊生,是航天科技八院805所的职工,担任“神十”飞船推进舱的总装主任设计师。“慢慢也就习惯了。家里人也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尽量不去麻烦他,让他专注于航天事业。”

  5岁的女儿小琪,十个小手指已经数不出爸爸离开家有多少天了,但看着“神十”顺利飞天,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妈妈告诉我,爸爸再有四天就要回来了,我要让爸爸送我去幼儿园,告诉小伙伴我爸爸把火箭送上了太空。”

  而对于航天工作人员陈为的爱人刘锦芳来说,在这初夏时节放下了心里的两块大石头。“一个是我丈夫陈为,他是负责飞船电缆脱插的,是整个发射任务中最后一个离开塔架的人。‘神十’的顺利发射和返回,是他今年最大的心愿。”刘锦芳说,“另一个是女儿,她今年正好高考,前两天刚刚考完,这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

  刘锦芳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到如今近一年的时间,丈夫只有在十一国庆和过年回来了几天,其余时间都在基地里忙着“神十”发射任务。“他也挂念女儿的高考,但只能在电话里跟我和女儿沟通,私底下他觉得对不住女儿。不过女儿很理解,高考完了就和她爸爸打电话,鼓励他说‘爸爸,我的任务顺利完成了;接下来看你的啦,你也要加油哦!’。当时我在旁边听着,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陈为同事小王说:“陈为很牵挂妻子孩子,因为他对家里本来照顾就很少。他曾说,他女儿这次高考,考得好也就罢了;如果考得不好,妻子肯定会有点责怪的。据我所知,当年他们家装修,整个过程他都在基地里忙,一点也没参与,从买材料到监工,都是他妻子一个人在忙,真是不容易。”

  “当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他身后是四十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当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航天科技八院退休专家陶建中说,“在这七十万航天人的背后,是中国近七十万个家庭。今天的掌声和欢呼,既要送给航天人,也要送给航天人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身影。”说着,今年已经73岁的陶老先生和同事一起站起来,庄重地再度鼓起掌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詹姆斯:下场反弹 麦蒂:冠军左右退役与否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翟华:美国CNN把神十发射当成了大事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