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坚决、从容打击新疆暴恐活动

2013年06月29日07:51  环球时报

新疆和田昨天发生新的暴力恐怖事件,由于它同两天前吐鲁番鄯善县暴恐事件相距很近,带给人们对局势的特殊感受。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新疆昨天还有其他群体持械滋事事件发生,这种情况是2009年“7·5”事件以来未曾有过的。

对这一系列暴恐事件的认真分析和定性有待做出。我们想在此对在新疆工作生活的各族干部群众说几句话。

全国人民坚决支持新疆的社会稳定,强烈谴责少数暴恐分子制造流血事件。新疆不是孤岛,它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任何试图将新疆推向动荡的图谋都不被全国人民所接受,暴恐分子和其支持者追求的政治目标决无实现的可能。

暴恐分子近来有些猖獗,他们在短时间里连续发动袭击,相互打气。但他们在新疆处于绝对少数,在全中国的大背景下就更是绝对的一小撮。他们只能经过策划,在个别的小区域里突然逞强行凶,一进入大环境,时间拉开,正义的力量就有着无边无际的优势,暴恐分子没有颠覆新疆局势的任何可能。

暴恐分子当前的目标就是要制造恐怖氛围,改变舆论对新疆社会基本面貌的感受。现在需要同他们的邪恶图谋做针锋相对的斗争。

我们呼吁新疆各族干警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保持从容心态。新疆连续出现暴恐事件,令人痛心。但我们理解新疆在社会转型时期特殊的复杂性,知道维护新疆稳定的困难比以往更多。不是所有悲剧都能人为避免的,新疆各族干警这几年一直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全国人民感谢你们,坚决支持你们的工作。

我们呼吁新疆各族群众在这种特殊时期注意安全,同各地基层干警高度配合。与此同时,大家决不要被少数穷凶极恶的暴徒吓倒。这些年新疆广大群众实际上对突发性暴恐事件有了很强的心理承受力,应该巩固这样的心态。中国近代史上历尽风雨,新疆也多次经历不平静时期。而现在是中国最强大、新疆最繁荣的时候,我们应当有解决当前面临问题的充分信心。

我们同时向新疆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呼吁,现在应当向新疆和全国公众更多通报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的实际情况,充分释放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谴责暴恐分子的真实民意。这样的舆论力量是无比强大的,它是对暴恐分子嚣张气焰的最好回答,为稳定新疆社会情绪提供牢固的公共舆论基础。

新疆新的暴恐事件必然触动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新探讨,这方面的各种意见在学界长期有之。但我们认为,眼下不是谈论这些的时候。当务之急是要鼓舞新疆广大干警,团结各族群众,要让新疆的干部群众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坚定他们对新疆大局稳定、可控的信心。打击暴恐分子和鼓舞各族干部群众的工作需要同时展开。

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西方舆论会站在西方的利益上借题发挥,但他们的态度不应在当前局势下进入中国政府围绕对策的考虑之列。新疆稳定是自治区各族人民及全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所在,针对暴恐分子的行动必须坚决、强硬,并保有策略的灵活和针对性。世界各国政府遇到类似的情况都会同样坚决打击。西方一些人嗡嗡叫几声,带不给我们实际伤害。我们完全应当蔑视他们。

改革开放和社会变迁会带来各种问题和不确定因素,让我们面对它们。新疆暴恐决非中国最了不得的挑战,可以用来打击它们的物质和精神力量在中国都很充足。让我们从容不迫地展开这个过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