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陕西神木的“免费午餐”应如何继续

2013年08月0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对神木而言,当务之急,不是“免费午餐”的去留问题,而是要反省此前政府投资主导的发展模式、以GDP论英雄的发展观。“免费午餐”不仅不是问题,甚至可以成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优势。政府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贵在坚持,不可因一时困难就半途而废。唯有如此,才可以为社会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陕西省神木县政府负责人近日辟谣,该县财政并没有出现巨额亏空。神木县今年以来财政减收,同时存在大量民间借贷纠纷,但全民免费医疗和15年免费教育(包括幼儿园教育)等惠民政策仍照常实施。此前有传闻称,神木县前任领导留下共900亿债务,神木将终结“免费午餐”。

  今年初,在京拥房41套的“房姐”龚爱爱被曝光,神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此前,陕西神木因免费医疗、教育政策,一度被全国“艳羡”。

  伴随煤价上涨,陕西神木经历了十年高速发展的神话,当地政府财政收入也十分雄厚。神木县从2005年开始实施免费教育,从2009年3月起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然而,随着煤炭暴利的结束,产业单一的神木经济从2012年开始陷入困境。

  萧条让“煤老板”资金链断裂,2012年以来,神木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4786起,涉诉金额达32.17亿元,涉诉7000多人。与此同时,政府财政收入也陷入窘境,2013年第一季度,神木地方财政收入12.82亿元,同比下降1.4%。于是,“免费医疗、免费教育政策将终止”的谣言,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普遍不安。

  与高煤价一同诞生的神木县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是否不具可持续性?煤炭产业萧条、地方经济低迷,神木人的“免费午餐”是否会因此而“断顿”?

  神木县是典型的重化工型经济,该县工业产值占比70%,煤炭产值又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2%。神木因煤而富,前几年煤炭价格高企,让神木的GDP出现暴发式增长。2008年神木县煤炭年产量达两亿吨,迈入全国百强县行列,地区生产总值此后更是一跃突破千亿元大关。

  从目前情况看,神木县承诺的免费公共服务确实超过的全国平均水平。但问题是,究竟是全国的平均水平太低了,还是神木的免费公共服务水平太高了?政府在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保障性住房五方面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越高,说明二次分配力度越大。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五大支出在政府财政支出中占比30%。而发达国家在医疗、教育、社保、就业四方面的支出最低比重是56%,一些高福利国家甚至达到70%。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政府财政支出在民生领域的投入目前还远远不足,在这个背景下,片面指责神木的“免费午餐”是有副作用的。

  神木当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1-6月,神木县免费医疗支出9870万元,免费教育支出1.65亿元。该县一季度财政收入约13亿,上半年预计30亿。以此估算,神木目前的民生投入还是可持续的。如当地官员所言,“目前神木还能撑住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的供应”。当然,目前“撑得住”,不能说明以后没有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和多元化,摆脱依赖资源的单一产业结构,是神木当前必须着手解决的现实问题。煤炭早晚有挖光的一天,如果经济转型不成功,目前的民生投入也许真的会成为“过度福利”。

  其实,具体观察神木的现实,可以发现,让神木县财政承受巨大压力的并不是实惠的免费公共服务,而是当地政府主导的“大手笔”投资。官方资料显示,近几年来神木先后投资40多亿元,新建和改造22条主干道路、对城区进行亮化、打造滨河路河堤景观工程等。在政府投资的拉动下,民间借贷奔向房地产市场,神木房价从每平方米四五千元,一直冲到了2012年的万元巅峰,部分地段甚至被炒到2万元。泡沫过后,神木当地留下的是一片片“鬼城”。

  因此,对神木而言,当务之急,不是“免费午餐”的去留问题,而是要反省此前政府投资主导的发展模式、以GDP论英雄的发展观。“免费午餐”不仅不是问题,甚至可以成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优势。政府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贵在坚持,不可因一时困难就半途而废。唯有如此,才可以为社会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原标题:陕西神木的“免费午餐”应如何继续)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高院调查5名法官被指集体招嫖事件
  • 体育亚锦赛-阿联休战男篮负伊朗 创3尴尬纪录
  • 娱乐陈冠希方否认为还债狂接演出 称唱酬50万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