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彻查法官招妓是司法立信契机

2013年08月04日02:49  京华时报 微博

  如果法官吃请、进夜总会包房娱乐甚至招妓,则不仅与法官的职业形象格格不入,更是一种严重的腐败行为。

  先有网友上传视频曝光上海市高院多名法官集体招妓。后有上海市高院回应,已组织专人开展调查,并将根据查清的事实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上海市纪委亦称,已会同市高院对陈雪明等4人在某度假村夜总会娱乐的情况开展调查。这一回应是及时的,彻查则是必要的。

  从视频看,如果没有字幕提示,一般人很难辨清这是些什么人。同时,视频经过剪辑,亦很难就此得出法官招妓的结论。然而,这种公开爆料,已经把司法公信置于风口浪尖。不管事情真相如何,彻查都是司法立信的第一步。如果是假,则捍卫了司法公信,阻遏了舆论质疑。如果是真,则必须对几名涉事法官严肃处理,这既是对导致司法公信受伤部分的有力切割,也是对司法公信的止跌行动。

  最高院院长周强曾说,司法公信力要靠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审判来积累。彻查法官涉嫌招妓案,正体现了这样的理念。因为与个案的公平正义相比,法官的公信力与公正性更是司法公正的关键所在。如果法官招妓属实,其公信力与审判公正性必然受到质疑。

  据爆料人称,他之所以发布法官赵明华的招妓视频,是因为自己在一起官司中遭遇司法不公,被迫卖掉惟一住房,而该案的原告与赵明华是亲属关系。

  事实是否如此,还有待调查。但不容置疑的是,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法官更是决定司法公正的核心变量。一个案件的不公,诚然对社会公正影响很大,但一个法官的不公,却可能导致很多案件的不公正。在这个意义上,让法官恪守司法公正信念,秉公司法,比抓个案公正更重要。

  管住法官从哪里开始?作风同样是一个重要切入点。对法官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是导致司法不公的起点,是走向司法腐败的发端。如果法官吃请、进夜总会包房娱乐甚至招妓,则不仅与法官的职业形象格格不入,更是一种严重的腐败行为。由此深挖下去,就可能让一些大贪巨腐现形。

  群众监督,是管住法官的重要依靠力量,往往能起到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有关监督机关和部门,没了这个眼睛和耳朵,往往会对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感觉不到。在这个意义上,善待群众监督、善用群众监督,就能及时发现那些害群之马。因此,不能对一些网曝线索采取封堵、删除行为,而应坚持实者奖、谣者罚,使网曝释放正能量。

  相关报道见今天1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华池阁

(原标题:彻查法官招妓是司法立信契机)

(编辑:SN010)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亚锦赛-阿联休战男篮负伊朗 创3尴尬纪录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