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印度国产航母下水,中国别太落后

2013年08月13日07:17  环球时报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昨天下水,它的排水量3.75万吨,共能搭载36架战机。尽管它的实际列装要2018年才能实现,但印度媒体都将8月12日称为“历史性的一天”。

  印度航母下水比不久前日本准航母“出云”号下水在中国引起的震动要小。虽然中印的陆地领土纠纷不比中日海上纠纷轻松,印度发展军备的态度很公开,但它近年来在中印关系上较为温和的做法与日本形成了对照,加之印度国力同中国有很大距离,对中国人心里的感受来说,日本是来自周边的最大威胁,普通中国人经常想不到印度。

  印度在发展航母等大型军备上走得快一些,反而可以给中国必要的刺激,改善中国发展同类、但更先进军备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印之间没有军备竞赛,至少中国的国防计划同印度的时间表没什么关系。

  印度国产航母下水带给我们的主要触动是,中国的国产航母计划需要加快。这不是为了同印度竞争,而是印度做的事在提醒我们,发展航母的战略意义在亚洲并未衰减,航母仍是维护国家海上利益最有效的战略工具之一。中国早一天建成有规模的航母力量,就会早一天获得与之相应的独特战略主动。

  认为国产航母的出现将加剧中国威胁论,这样的担心不应再来干扰我们的思路了。有关中国威胁论的很多因素难以捉摸,但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们,它对中国的实际伤害非常有限,如果它没有吓倒别人,反而先吓倒了我们自己,那只能说明这一代中国人没有出息。

  21世纪的“航母无用论”、“航母靶子论”等不断冒出来,它们并非毫无道理。从大国的终极对抗手段来说,很可能的确是这样。但国际政治充满不同强度的摩擦和博弈,很多冲突不是一上来就“捅刀子”的。国家间除了低耗材的信息战,以及战略导弹甚至核威慑,航母力量仍占据着施展战略威慑的大量空间。没有航母,大国的战略系统就有直觉都能发现的漏洞。

  中国启动航母国产化的时间在大国中是相对很晚的。连印度都走到我们的前面很说明问题。中国获得了核武器技术、战略导弹技术、核潜艇技术,但中国这些战略力量的规模也都很有限,中国证明了自己的确是实行“战略防御”的国家。

  但中国现有的战略力量对维护国家安全利益逐渐捉襟见肘。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速度极快,国家商业利益面在世界范围内跳跃式展开,世界大国和地区力量都在调整对待中国的策略。它们的依据是什么?其中必包括对中国战略力量的评估。

  俄罗斯的核武器从未使用过,据说它们在老化、过时。但直到今天,庞大核武库仍是俄罗斯国家力量的支柱。世界情报界都认为中国东风21D导弹已是打击航母的可靠克星,但美国航母在敏感时刻到第一岛链附近转一圈,仍是有价值的行动。航母的力量是经过验证的,而作为“航母克星”的东风21D还没有。

  中国建立可靠战略威慑力的道路十分漫长,我们还需花很多钱,而且不能保障每一笔钱都用得非常准确。中国战略威慑力的受益者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中国的明星、中国的商人、中国的海外输出劳工,以及在网上喊着“国家强弱与我无关”的任何人。

  我们希望早日看到中国国产航母下水的那一天。我们相信那将不是“历史性的一天”,它将是中国真正复兴路上的普通一天。▲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