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怡:默多克搅局,澳大利亚大选何去何从

2013年08月26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论

  王希怡 (媒体评论员)

  澳大利亚将于9月7日举行联邦大选。这场大选的看点,除了看刚上演“王者归来”的陆克文能否守住总理宝座外,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出手搅局也备受关注。老默授意旗下媒体围剿老陆,令这场鏖战变得更加腥风血雨,胜负难料。

  凭借巨大的媒体势力制造大选话题,左右选情走向,并试图在其支持的政党上台后对施政施加影响力——这一套默多克在英国玩了四十多年,游刃有余。登峰造极之时,英国人戏称,唐宁街10号的决策不能不考虑三个人的意见:首相、副首相和默多克。

  2011年,《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结业,默多克在英国元气大伤,旗下媒体也收敛了很多。然而在家乡澳大利亚,默多克却从未偃旗息鼓。目前新闻集团旗下的报纸在澳大利亚占据七成市场份额。在布里斯班和阿德莱德,《信使报》和《广告人报》均为一报独大;在悉尼和墨尔本,《先驱太阳报》和《每日电讯报》无论发行量还是影响力对手都难望其项背。

  默多克的政治倾向是左右澳大利亚选情的主要因素之一。各政党候选人即使不能获得默多克的支持,也但求他至少保持中立。在这点上,陆克文很不走运。8月8日选战第一天,《每日电讯报》就在封面整版刊登陆克文的照片,配上大标题:“把这暴徒踢走”,而这只是随后铺天盖地围剿战的开始。

  有消息称,2010年工党上台后,默多克就看吉拉德(澳大利亚前总理,在今年工党党首选举中败给陆克文下台)不顺眼,召集澳大利亚采编精英远赴美国加州寓所内耳提面命,商讨如何把工党赶下台。2011年,默多克见过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后跟他的采编心腹讲,他喜欢艾伯特。从此之后,新闻集团的报纸就一直对工党穷追猛打。

  有分析认为,默多克之所以反对陆克文,是因为后者提出的全国宽带网络计划(NBN)将对默多克持五成股份的Foxtel付费电视构成商业威胁。默多克确实反对NBN计划,他曾亲自发推特批评该计划不切实际,但是,若说默多克行事只从商业利益角度出发,那未免低估了这位叱咤风云多年的传媒大亨。

  默多克最在乎的,是掌控话语权,施加影响力,这从他坚持苦心经营《泰晤士报》和《澳大利亚人报》等口碑好但难盈利的报纸可见一斑。2007年,《纽约客》记者肯·奥莱塔曾问他:“在你的商业帝国里最能带给你快乐的是什么?” 默多克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参与每天的新闻编辑报道……去影响民众。”

  其实,从默多克的干政历史可见,他在政治上并没有固定的立场。一方面,他试图左右民意;另一方面,他也暗中审时度势,顺应民意,借此取巧之道助其传媒帝国不断扩大。只是,经窃听丑闻重创后,默多克对澳大利亚的影响力几何?这场大选将是一次很好的检验。

(原标题:默多克搅局,澳大利亚大选何去何从)

(编辑:SN00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李娜职业生涯首进美网4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