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继续深入改革是深圳对习仲勋的最好纪念

2013年10月15日14:47  晶报

  难以设想,没有进一步深入的改革开放,深圳的明天会怎么样?我们今天纪念习仲勋的百年诞辰,就是要从中获得改革动力,凝聚改革共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今天,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对深圳这个城市来说,对深圳人来说,这尤其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习仲勋”这个名字已经如此紧密地和这个城市嵌在了一起,和改革开放嵌在了一起,和深圳人如今所享有的生活嵌在了一起。就像他挚爱这块热土一样,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也格外挚爱与怀念他。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但是,一些人也许并不知道,当年,如果没有习仲勋的大力倡议和推动,深圳等经济特区不会这么快诞生。1978年7月,抵粤主政3个月的习仲勋第一次来到当时的宝安县调研,从调研中看到了宝安县的贫穷,看到了内地与香港的差距。几个月后,习仲勋和广东省委有关领导向中央建议,让广东在经济管理体制上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设立经济特区先行试验,为广东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座。

  习仲勋对“左”的一套深恶痛绝。在处理当年的逃港问题时,他认为这是长期“左”的路线和“左”的政策带来的恶果,他说,“我们自己的生活条件差,问题解决不了,怎么能把他们叫偷渡犯呢?这些人是外流不是外逃,是人民内部矛盾,不能把他们当作敌人。”正是基于这种对“左”的警觉,每当改革遇到质疑,每当深圳发展遇到外界干扰与非议时,习仲勋都会站出来给予深圳支持与鼓励,他曾这样明确说过,“现在的深圳是生机勃勃、热火朝天向前发展,改革开放这条路只能向前走,不能回头”。

  是的,改革开放不能回头,也无法回头。习仲勋曾饱含深情地说:“深圳是我的家,我要看着深圳发展。”从1990年9月到2002年这12年,退休后的习仲勋基本都在深圳度过,他把自己的晚年交给了深圳,把他对改革开放的期待交给了深圳。今天,我们对他的最好纪念,就是再一次唤醒敢闯敢试的精气神,将改革开放继续向“深水区”推进。

  比如,如何彻底摆脱旧模式的路径依赖,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如何加大文化、教育、医疗的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如何建设“大社会、好社会”、“小政府、强政府”等,都是摆在今日深圳面前的发展命题。举例而言,深圳率先实施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就是为社会、市场、政府这三者之间建立一种全新关系而进行的一次探路。长期以来,深圳是人们心目中的创业热土,随着城市竞争的加剧,这样的优势正在逐渐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所带来的更加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则有望成为深圳优势再度发力的助推器。

  法治无疑也是改革的题中之义。现代社会要求政府更多地向服务、责任、有限的权力结构转型,政府行为必须完全纳入法治的框架,规范运行。衡量一个城市是否现代化、国际化,是否宜居,是否具备法治精神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今年深圳市政协一号提案就是“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我们相信,以一流法治增创城市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将最大限度地创造出深圳的“制度红利”。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没有习仲勋对经济特区的卓越领导和鼎力支持,没有当年的改革勇气与魄力,就不会有深圳今天的辉煌。同样,难以设想,没有进一步深入的改革开放,深圳的明天会怎么样?我们今天纪念习仲勋的百年诞辰,就是要从中获得改革动力,凝聚改革共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原标题:继续深入改革是深圳对习仲勋的最好纪念)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2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 曼联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