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人:我们像是活在购物狂欢中的光棍

2013年11月12日11:55  南方都市报

  在我码这篇文字的时候,淘宝双十一的销售已经过了240个亿,是不是能够超过300亿其实我不太关心,因为今年即使超不过,明年也一定会超过的,至于说明年是不是能超过400亿,则要看经济发展以及我们这里印钞机的转速了。这事儿让人关心的只有一点: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民间的、自发的购物节?    

  对此,我们首先应该向马云先生致敬,并不是因为他创造了淘宝或者阿里巴巴,而是他真正用支付宝解决了网购中最困难的门槛:信任成本。记得我还在做记者的时候,几个海归的创业者回国做了一个东西叫做易趣,我还专访过其中那位美女。今天我不再是记者了,而且在淘宝上有了一个生意不错的网店,那位美女也不知道去了哪里。说起来易趣最大的问题就是没解决这个信任成本,大家都能在网上买东西,而别说屏幕对面是不是个骗子了,甚至是不是一条狗你都不知道,这样的生意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里是做不成的,骗子总是太多,而傻子总是不够用。

  支付宝解决的问题就是这么个问题,它让买卖双方都可以安心交易,反正买家付了钱之后才会收到东西,而卖家只有在买家签收了才能拿到钱。至于什么投诉反馈其实都是枝干,有这个交易平台保证了大家不见面交易的安全性,网购才真正地形成了规模。

  至于说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民间自发的购物节,我想用个例子来解释一下。

  前两天恒大与首尔争夺亚冠,我打赌说恒大能够3:1轻取首尔,如果不能的话我网店里的橄榄油三折接客。当时我对于这事儿没觉得怎样,毕竟橄榄油不是谁都会用的,就是输了也没几个钱。事实证明我错了,6个小时之内被买走了1.2万瓶橄榄油,整整一个货柜的货消失在了风中。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居然忽略了一个最为基本的商业规律,即价格永远是敏感点,东西是不是真的有用很多人并不考虑。不但是对于价格敏感的国人如此,比较有钱的发达国家人士听说哪里大减价,也是四蹄蹬开冲将过去的。

  这就是所谓的“低价幻觉”。到底是不是低价谁也不知道,反正听说低价、而且是那么多商店统一降价肯定是必须冲上去的,有很多人觉得赚一块钱的价值不如省一块钱值钱,更多人是觉得自己多赚一块钱很难,省一块钱倒是可能做到,于是,在一个巨大到无边无际的虚拟市场里,抢购就这么发生了。到底是不是真的省了钱,估计大家算法不同吧,我这人是只卖不买的,这笔账我知道怎么算。    

  这个问题除了上面那个答案之外还有个反问:难道你觉得官方能做起来?淘宝怎么说也是民营企业嘛,要是跟那些官商似的,这事儿根本不可能。至于说为什么是这个日子,大概就要归功于网络兴起之后的各种宅男宅女了,这个日子不过是个网络时代的隐喻与象征,象征着一个人可以从网络上找到所有生活必需品,以至于每个人活得都像个购物狂欢中的光棍儿。

(原标题:[街谈]我们像是活在购物狂欢中的光棍)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称不文明者为“蝗虫”失了分寸
  • 环球时报:中国应积极救援菲律宾灾民
  • 今年你的就医费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 人民日报: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
  • 北京晨报:衡量舆论善恶 标准别太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