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庭:中国从不缺乏对菲律宾的“爱”

2013年11月12日13:14  南方日报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谈及中菲关系时说,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爱”。事实上,中国从不缺乏对菲律宾的“爱”。即便菲军舰企图通过“坐滩”非法侵占中国仁爱礁,中国仍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给菲方放出了一条通道;即便菲政府蓄意破坏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仍不放弃通过对话谈判稳妥解决双方分歧的希望;即便菲总统一直拒绝就香港人质事件道歉,香港市民仍不遗余力地呼吁特区政府对遭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施以人道援助。    

  11月8日凌晨,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登陆菲律宾中部,中心最大风力达到每小时314公里,不仅是今年以来的全球最强台风,也极有可能成为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强台风。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11日晚宣布,台风“海燕”已造成该国至少1774人死亡,另有82人失踪和2487人受伤。而菲地方部门的统计显示可能有上万人在这次台风中遇难。总统阿基诺三世当晚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最近几年,尤其是阿基诺三世上台以来,中菲两国之间的摩擦和争端不断增多,特别是围绕南海主权和香港人质问题。然而,面对菲律宾遭受的史无前例大风灾,这些摩擦和争端并没有影响中国对菲律宾的“爱”。这是一种基于人道主义的深切关怀,一种体现人类文明的真挚感情,一种超越国别民族的无疆大爱。这样的“爱”在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身上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就在台风袭来的前几天,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刚刚宣布“人质事件若在一个月内未能取得阶段性成果,香港将对菲律宾展开制裁行动”,而香港立法会议员更是公开提议暂停菲律宾人赴港免签待遇;但就在台风重创菲律宾之后,梁振英第一时间代表特区政府和市民向菲律宾人民致以深切哀悼及慰问,香港人质家属更是暂时放下不满,转而吁请特区政府对菲律宾进行人道救援。在菲律宾遭遇的巨大灾害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展现出了一直秉承的国际大爱,外交部和驻菲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灾情进展,香港约50人的救援团队已经抵达重灾区协助救灾。

  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不吝惜对菲律宾的“爱”,但菲律宾显然并不满足,甚至也不感激中国的“爱”,反而总是单方面期许中国“更多的爱”。比如,一方面拒绝就香港人质问题道歉,一方面又希望人质事件的处理与签证等问题脱钩;一方面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一方面又希望中国承认菲方制造的所谓“既定事实”;一方面刻意挑唆东盟与中国关系,一方面又希望中国尊重东盟各成员国的不同诉求;一方面组织全球反华示威游行,一方面又希望中国理解菲律宾人民的自由表达权利。总而言之,菲律宾的典型行为逻辑是: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挑衅行为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一方面又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其施予“更多的爱”。显而易见,菲方期望的“爱”早已违背了世俗常理,实则是一种毫无节制的贪婪,是一种人人为我的自私,是一种不思回报的索取。中国不缺乏对菲律宾的“爱”,但这种“爱”绝不是无以复加的溺爱。特区政府和人民可以表达对菲律宾受灾人民的关心并进行人道救助,但绝不会放弃对香港人质事件的追问;中国政府和人民可以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但绝不会放弃对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维护。这一点,菲律宾政府尤须铭记,切勿对中国的“爱”和原则底线产生误判。

  中国从不缺乏对菲律宾的“爱”,也从不缺乏对领土主权的坚守,希望阿基诺三世能够明白一个常识——“爱”并不是毫无原则的,“爱”从来都是相互给予的。

(原标题:中国从不缺乏对菲律宾的“爱”)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称不文明者为“蝗虫”失了分寸
  • 环球时报:中国应积极救援菲律宾灾民
  • 今年你的就医费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 人民日报: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
  • 北京晨报:衡量舆论善恶 标准别太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