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勇:访民不是接访者的“俘虏”

2013年12月03日02:19  新京报
拿访民当陪衬,辱其尊严,说到底是截访模式衍生出的乱象。 拿访民当陪衬,辱其尊严,说到底是截访模式衍生出的乱象。

  ■ 马上评论

  接访人员摆出V字手势跟患癌访民合影,太过轻佻。或许在涉事接访者眼里,访民只是“俘虏”,而非有尊严托底的主体。

  日前,一组据称是湖南临澧县接访官员与访民的合影,在网上热传。照片中,“官员”的嬉笑与访民的木然形成鲜明对比。当事人段新德称,照片是接访者对其拉扯时,妻子哭着拍摄的。临澧县信访局长则称,合影是因知道段病情好转,一时高兴所为。目前,涉事接访人员已被停职。

  接访者与访民合影,本无可厚非,毕竟也算熟人,有时候,合影不失为熟络感情的方式。可从照片上看,接访者的POSE太违和,访民则犹如“背景墙”,或卑躬受辱,或身披写着“冤”的白布蹲地,任由摆布。对照之下,接访者的笑,难言友善,更像是得瑟。也正因给人扭曲的观感,照片曝光后,引发潮水一般的批评。

  据了解,当事访民段新德患有癌症,因工程项目纠纷被人打,却没得到个说法,所以抱冤上访。这些照片,摄于他在长沙申诉遭截访之时。而在拍照原因上,段新德与当地信访局给出了两种说法:前者称,他遭拉扯时,其妻哭着告知接访者丈夫患癌,再拉扯就拍照,可对于“立此存照”式监督,对方不以为意,还特意摆出造型;而后者则表示,合影留念,是为段病情好转而“高兴”。

  谁是谁非,难以妄断,还须审慎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拿访民做陪衬,摆出“胜利”手势,委实不妥:涉事访民有病在身、有冤待伸,本值得同情,按理说,作为公务人员,理应谨言慎行,可把访民当拍照的道具,太过轻佻。

  一边是访民一脸木然,一边接访者摆出V字手势,像是为“截访顺利”“有功而返”而庆功。两者的断裂,发人深省。它投射出的二者关系格局,显然不是对等的,倒像是悬殊地位的写照。在涉事接访者眼里,访民或许是“俘虏”,而非有尊严托底的平等主体。

  而今,涉事接访人员已被停职。但透过这起事件,也该寻思:拿访民当陪衬,辱其尊严,说到底是截访模式衍生出的乱象。试问,若信访工作不再以“截访”为纲,“截住了访民”就是“胜利”的病象,还会出现吗?

  □戴勇(职员)

  相关报道见A18版

(原标题:访民不是接访者的“俘虏”)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可以不感恩,但别骂祖国
  • 环球时报:嫦娥三号不是脱离中国现实的孤军
  • 新京报:公路乱罚款比农药还“毒”
  • 新京报:张艺谋超生莫把特权当权利
  • 晶报:反腐新闻为何难再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