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改革面临第三次历史大考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单仁平:两会有“爱挑事”的小崔,倒也不错

2014年03月05日07:45  环球时报

  崔永元差不多成了全国政协会议开到现在“最出风头”的委员。他就转基因问题与农业部“死磕”,称自己花100多万元、费时半年做调查,编材料,支持自己呼吁反对滥种转基因作物的提案。作为前央视著名主持人,他很善于“自我炒作”,把媒体目光抓得牢牢的。

  崔永元一贯这样,三年前他曾在政协会上放炮,援引美国移动通信出奇便宜的例子,抨击中国电信巨头搞价格垄断,结果他的举例出了问题,把美国话费的标准搞错了。当时他被迫道歉,但语气上仍不服输。

  这一次他在转基因问题上“卷土重来”,放出的话很重,颇具“挑衅性”,宣称农业部如果不回应他就是“他们丢人”。

  我们倒是觉得,全国政协有小崔这么一个“爱挑事”的委员,倒也不错。小崔今年选的话题很受全国公众关注,他的质疑反映了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真实担心。他对媒体说的话的确刺激了点,但他做的这件事应当算是政协委员的“正事”。

  小崔调查转基因在中国的播种情况以及美国的做法,他这样做事的方式应当说是认真的。他有可能出错,但他在这件事上的积极性,恰是民众所希望在政协委员身上看到的。

  小崔公开“单挑”农业部,说话有点“狂”,这种具体委员抨击政府部门的情况已非政协会议上的首例。以小崔那样的口气说话究竟好不好,现在还很难下结论。这大概需要委员们同政府部门进行磨合,也需要舆论场的逐渐成熟,反过来对委员们的说话方式产生影响。就现阶段来说,小崔没让公众感觉“非常不适”,官方也包容了他。

  政协是中国多党合作的关键性机制,也是互联网时代把社会意见同政坛紧密联系起来的枢纽。小崔今年的表现更出众了,同他自己相比也扎实多了,他在政协会议同公众之间扮演了一个相当活跃的因子。

  在现阶段,我们或许应当对小崔委员的表现给予鼓励,至少应多给他这样的委员一些包容。当然我们想提醒,那些故意雷人的语言并不受欢迎,公众越来越能分得清哪些“冲话”是作秀,哪些就是为了推动提案。

  其实政协委员也会越来越不好当,委员们监督政府,但他们的监督方式也都处于众目睽睽之下。小崔这次被赞了,并不意味着他以后就会有掌声一路相随。▲(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原标题:两会有“爱挑事”的小崔,倒也不错)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