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图片故事:油菜花乡长

徐万生没花政府一分钱,如何让偏僻小舟山出了名?

洪乐风:经济好不好我们最知道

2014年03月06日03:49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乐风

  改革发展到底成效如何,民众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感受比那些杂音更值得我们去倾听。

  唱衰中国经济,一些海外机构和媒体乐此不疲,隔三差五就出来折腾一下。今年的1、2月份,宏观经济一些指标出现波动,便又成了炒作的热点。对此应当如何回应?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列出数据,坦言“这个不要紧”“要看大局”。不为流言蜚语所动,沉稳守中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对唱衰最好的回应,是治理大国应有的自信。

  其实,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吃那套什么“很大风险,前景堪忧”。从主要数据来看,GDP7.7%,CPI2.6%,就业1310万,总量上都在基本区间。结构上,货物进出口首次跃居世界老大,三产首次超过二产,一切都在沿着既定路径向好。所以说,从威胁论,到唱衰论,我们对这些杂音应当习惯、无视,靠实打实的数据提高自身免疫力。

  当然,世上没有不生病的人,中国经济也有自身的问题。比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比如收入分配差距,特别是开年以来季节性的数据回落。我们对此从未忽视,都有预案,都已经未雨绸缪,不劳别人操心。事实上,那些标榜客观公正的西方利益集团的代表,怎么可能比我们还关心自己的民众?又怎么可能给出比我们更好的药方?

  尽管如此,这些唱衰杂音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数据固然胜于雄辩,但是民众的感受可能更为关键。这个,可能是杂音虽被击败,还总有点市场的原因。一些时候,就业数据上去了,大学生就业难还是牵动千万家;物价水平下来了,民众还是经常感觉钞票不够花。还有简政放权走到今天,一些中小微企业依然负担累累。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改革发展到底成效如何,民众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感受比那些杂音更值得我们去倾听。

  这就要求,我们的经济工作不能只是从数据到数据,要更加注重民生改善的质量。就业是民生之本,孩子们毕业了好不好找工作,一个月赚多少钱,小两口攒上几年够首付,这些过年时的家长里短,才是经济学的大文章。把这篇文章写好,需要我们稳中求进、守住发展的底线,更需要我们在结构性的收入分配调节上,积极争取上线,让“分享改革发展红利”落到民众口袋中、心坎上。

(原标题:经济好不好我们最知道)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