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日本右翼的歪理邪说根本站不住脚

  搅局、破制、违法,安倍不仅是不负责任,而且是麻烦制造者。其根本,就是有损日本人民的利益,有损亚洲和平稳定的局面

  最近,中国领导人在访问德国期间,谈到南京大屠杀这场发生在二战期间的深重灾难,强调世界必须在铭记历史教训的基础上维护人类正义和和平,防止历史悲剧重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竟对这样的正义声音妄评为“不具建设性”。菅义伟的无理言辞,在国际社会引起一片哗然。4月8日,日本民众集会反对安倍内阁的错误外交和安保政策,说明日本右翼的种种歪理邪说在日本国内也是站不住脚的。

  回顾近几年,日本右翼的叫嚣对中日关系的破坏性实在太大了。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原本值得隆重纪念。但是,由于日方提出将钓鱼岛国有化,使中日关系跌入低谷。安倍上台后不仅不修复中日关系,反而变本加厉,不断给伤痕累累的中日关系伤口撒盐。他在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在钓鱼岛上派驻公务人员,当选后参拜靖国神社,公然向国际正义力量挑战。他口口声声说要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却亲手堵死了中日高层对话的大门。这叫不叫搅局?

  安倍一上台就叫嚣要修改和平宪法,要将日本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安倍还抛出“安保三箭”,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给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给“武器出口三原则”解套。安倍连续两年增加军费,拟增兵扩军5000人,增设水陆两栖部队,创建“水陆机动团”,增加一个护卫舰队群和一支潜水艇部队,不断购买和生产大批进攻性武器装备,大幅提升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能力……日本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安倍政府甚至妄图为历史翻案,声称“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这叫不叫破制?

  安倍新年感言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试图在任内修改和平宪法,谋求国家“正常化”。其实说白了,就是想推翻二战后的政治安排。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明显违反联合国《战争罪及危害人类罪不适用法定时效公约》,该公约指出,“战争罪”是“国际法上情节最重大之罪”,不会因时间的推移而被减轻或被推翻。安倍的倒行逆施,违反了联合国通过的《关于侦察、逮捕、引渡和惩治战争罪犯和危害人类罪犯的国际合作原则》,该原则指出,“对有重大理由可认为犯有危害和平罪、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的人,各国不应给予庇护”。安倍为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为甲级战犯的刽子手招魂,就是一种政治和精神上的庇护。这叫不叫违法?

  日本政府从搅局到破制再到违法,不仅是不负责任,而且是麻烦制造者。安倍晋三不仅对历史不负责任,对中日关系不负责任,对日本的前途也不负责任。其根本,就是有损日本人民的利益,有损亚洲和平稳定的局面。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专家)

(原标题:日本右翼的歪理邪说根本站不住脚(国际论坛))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比较中西制度,方知中国道路魅力
  • 中青报:小崔该不该被中途请出演播间
  • 环球时报:避免官员自杀同样有人道主义价值
  • 海外网:主持人被换,别让“正义”沦为炒作
  • 环球时报:红旗Linux倒地令人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