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让消防员不再是“临时工”

2014年05月04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两位消防员之死,令人悲伤。尤其是,两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间手拉着手 两位消防员之死,令人悲伤。尤其是,两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间手拉着手

  ■ 社论

  消防拼的不仅是体力与勇气,作为一种实践科学,它更需要经验的累积。一个从业一二十年的消防员,肯定会比只干过一两年的在能力和素质上更胜一筹,在火场中有更好的处置和应变能力。

  5月1日下午,上海龙吴路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扑救中,消防员钱凌云和刘杰受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经抢救无效牺牲。今年以来,上海已有4名消防员殉职。

  两位消防员之死,令人悲伤。尤其是,两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间手拉着手,似乎是其中一人突然失去重心坠楼,另一人则试图施救。这样的场景更是打动了无数人。

  消防员目前已成为了一个高死亡率的职业,近年来,消防员在火灾中殒命的新闻接连不断,而且,这些殒命的消防员往往十分年轻,例如钱凌云年仅23岁,刘杰年仅20岁。《人民公安》2013年的一篇报道曾披露,2006年以来,全国牺牲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为18岁。

  如此惨重的流血牺牲,难道是消防员必须付出的代价?其实未必,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自二战之后已经有近70年时间没有消防员因救灾而殉职。同样在其他发达国家,消防员“高危”也并不一定与火场“高死亡率”画等号。

  那么,这些国家为何能有效控制消防员的伤亡?除了装备、器材先进之外,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对消防员实行职业化的管理。在这些国家,消防员福利待遇极为优厚,在美国纽约,1名入行5年的消防员,平均年薪9.9万美元以上(是当地大学教授年薪的2倍),这还不包括其他额外福利,如消防员本人及全家终身的医疗保险等等。正是因为这样的高福利,这些国家的消防员往往能干到退休。

  职业化的好处是显然的,消防拼的不仅是体力与勇气,作为一种实践科学,它更需要经验的累积。一个从业一二十年的消防员,肯定会比只干过一两年的在能力和素质上更胜一筹,在火场中有更好的处置和应变能力。

  而在国内,却是另外一番情况,最近网上被热捧的武汉“抱火哥”就说自己是个“临时工”。由于执勤时间长、工作危险性大、待遇低,这种合同制的消防员难招人,也难留人。而作为消防员主体的现役军人这一块,大多也是“临时工”——服役期两年期满,很多人刚上手即离开消防队伍,新来的则是经验全无,从零开始。能干时间长的,则要面对频繁的士官晋升考验,很多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消防干部不得不转业从事其他职业。

  消防员不仅要面对凶险的火场,而且也是各种抢险救援的主力,这无疑对消防员的专业能力提出高要求。而消防员的职业化更有利于保留专业骨干,积累经验,提高整个队伍的效能。当然,消防员职业制,财政的投入会比较大,但安全是一种最基本的公共服务,该花的,就没必要省。何况,与消防效能提升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的减少,那些投入花得其实很值。

  2003年衡阳大火造成20名消防官兵死亡事件之后,舆论就开始呼吁消防员职业化,目前,除了山东等少数地方在开始尝试消防员专职化之外,其他地方的消防员仍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为了给消防员更好的职业待遇和安全保障,消防员的职业化需早日提上日程。

(原标题:让消防员不再是“临时工”)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反恐的独特难度、资源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