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鹏鸿:请东盟莫触碰南海中立底线

2014年05月14日07:1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蔡鹏鸿

  东盟第24届峰会和外长会议日前结束,发表了《内比都宣言》、《峰会主席声明》、《东盟外长南海声明》等重要文件,在就地区海上安全形势做出评估时,不仅对南海问题表示“严重关切”,甚至支持任何两个东盟国防部长随时可以做出决定,处理海上安全危机和突发事件。这令人不得不担心东盟离南海“中立”的底线还有多远。

  南海问题,本质上是岛屿争端和海上划界问题,是中国同南沙周边相关国家之间尚未解决的问题,是需要中国同相关国家通过外交途径、政治谈判解决的问题。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领土争端,因其敏感性和复杂性,短时间难以解决,也是常见的现象。中国也愿意在问题妥善解决前,同相关国家搁置争议,维持现状,保障稳定。同时愿意就海上资源问题,坐下来谈,实施共同开发。

  因此,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东盟只是一个秘书处,它设立在雅加达,不是超国家机制,东盟成员也没有授权它处理国家间的领土主权问题。本次东盟峰会主席声明第五条明确表示,东盟国家“坚持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东盟领导人声明说,这些原则也是“东盟宪章”规定的基本原则。既然是共同签订的宪章,东盟成员在处理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庙宇争端问题上,也就照章办事,任其大动干戈而不加干涉。由此可见,东盟连自己成员间的内部事务都不得干预,更何况干预中国同南海周边国家的争端。

  东盟长期来确实保持了中立,表示南海问题与东盟无关。这次《内比都宣言》没有直接点明中国,也没有提及菲、越、马、文国名,但仔细阅读之余发现,该声明对菲方在仁爱礁、半月礁、黄岩岛的胡作非为,对越南在我西沙群岛对我国企业正常勘探作业进行百多次干扰,视而不见,其矛头所向不言而喻。

  5月12日发布的第24届峰会主席声明修订本,似乎正在触及底线的根部。该声明第11条表明,领导人对一份东盟防长处理海上安全危机的概念文件草案表示欢迎,这份文件旨在支持东盟防长建立直接沟通的联络机制,容许东盟任何两个成员的国防部长可以在不与其他成员商量的情况下,即可以相互沟通,就海上安全危机或紧急局势做出共同决定。预期此文件即将在2014年5月20日第8届东盟防长会议上通过。

  尽管这份文件全文尚未公布,但是经过分析可以预知,容许东盟任何两个国家的国防部长通过联络机制,单独行事,做出共同决策,那么菲、越两国似乎已经得到东盟领导人的容许,在未来可以随时依据这个所谓“永久性的、迅速的、可靠的、可信的方式”就南海争议作出决定,绑架东盟。如果真是这样,东盟

  “底线突破”极可能成真。▲(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赞杭州市依法对打砸者“秋后算账”
  • 新京报:“真诚的”纪录片与食物同样重要
  • 人民日报:解开垃圾焚烧的“心结”
  • @廖德凯 :领导该怎样“扫大街”?
  • 新京报:摆脱垃圾焚烧困境,要靠分类和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