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石家庄颁布“禁宴令”可有效制止变相行贿

2014年05月28日14:3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禁宴令”有利减少“人情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5月下发《中共石家庄市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有关事宜的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过程中邀请同事、部属等利益相关人员参加。 (据新华社)

  婚丧嫁娶本是同事之间感受喜庆、寄托哀思、传递祝福的途径。然而,现实中婚丧嫁娶,却成了部分党员干部行贿合法化的“挡箭牌”。此次,石家庄市颁布“禁宴令”,“严禁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过程中邀请同事、部属等利益相关人员参加”,看似有点不近人情,实际上却是管住变相行贿的利器,有利于净化党内关系,狠刹同事之间日益泛滥的人情风。

  “禁宴令”减少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情债”。目前,红包价格化、公式化已成为很多单位的“明规则”。比如,同事之间生孩子500元红包、结婚1000元礼金,遇到领导翻倍。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并不高。试想,对普通同志而言,一个月遇到几个“红色炸弹”,工资岂不月光?“禁宴令”可以减少“人情债”,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减负。

  “禁宴令”可以有效制止变相行贿。随着群众路线的开展,以及中央多项禁令的颁布,行贿已经越来越难。于是,部分人试图把红包作为载体,变相行贿。“禁宴令”不仅包含机关事业单位,而且把党员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等近亲属婚丧事宜,纳入监督范围。这就排除了领导干部与私人老板通过红包“勾肩搭背”,下属和领导之间通过红包“套瓷”的可能。

  薛家明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海外版:西式民主为何日渐失灵
  • 中青报:别再造词羞辱公众智商
  • 新京报:巴中城管还有多少“志愿者”在潜伏
  • 中青报:习惯暴恐事件抬高的社会成本
  • 钱江晚报:谴责“嫖娼门”,从正义开始滑向了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