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高考听力播错,青春开不起玩笑

2014年06月10日17:4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网传湖北应城实验中学考点在8日下午英语听力考试时出现差错一事属实。该考点放错了英语听力内容,导致听力考试开始时间晚于其他考点。记者了解到,该考点英语听力考试时,前10分钟放的是今年的内容,但10多分钟后突然出现了和今年试卷明显对不上的内容,接着听力测试中断了。下午4点45分再次播放听力。该省、市相关部门成立的调查组已介入,但官方尚未通报事故原因。

  据新华社

  高考是国家教育考试之一,高考成绩的好坏决定着考生的前途与命运,直接关乎千千万万考生和家庭的喜怒哀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高考的权威性、公信度、严肃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然而,应城实验中学考点竟然闹出放错英语听力内容的乌龙事件,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应城市委宣传部回应称,8日听力播放发现问题是在播放开始13分钟以后,随后,立即中止播放。考点向省考试院报告,省考试院决定下午4点45分再次播放英语听力,并决定延长考试5分钟,5点05分结束考试。

  但是,延时5分钟能否抵消放错英语听力内容给考生造成的损失?从报道来看,学生对此并不认可。据学生小王反映,考点下午4点45分开始播放听力,听力放完没多久就收卷了。由于监考老师没有提醒学生,很多人答题卡没有填完。考生小李证实了小王的话,并向记者表示,考试节奏完全被打乱,“总想着最后要留时间做听力,试卷做得很快,等到后面重新放听力,也没有时间去检查了。”

  值得追问的是,堂堂高考考点摆出放错听力考试内容的乌龙,到底是什么原因?且不说考点在考前要对英语听力播放效果进行反复测试,从英语听力考试流程来看,考生应提前进场并安排有试音环节,英语听力考试本应该万无一失。而且,考点出现如此乌龙事件并非由当地有关部门主动披露的,而是网友曝光、媒体介入之后,当地有关部门才回应的。当地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诚意到底有几分?

  迟到的考生会自食禁入考场的苦果,考点放错英语听力内容导致数百名考生利益受损,显然不是轻飘飘的几句解释可以承载的。当地相关部门应该拿出诚意回应考生核心利益关切,给考生一个可以接受的说法,还要有人为此承担责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怨这怨那不如拼自己
  • 人民日报:警惕西式民主陷阱
  • 环球时报:客观看待中俄关系历史得失
  • 钱江晚报:夺刀考生,少年儒侠
  • 新京报:高考不能凌驾于一切权利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