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群忠:以“情义”守护家庭

2014年06月16日09:06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春节前后,一档主题为“家风”的系列节目受到高度关注,牵动亿万人民的情怀。这档节目获得不俗反响和口碑的背后,是人们对家庭和家庭伦理的重视,也体现了人们对浓浓亲情、良好家风与和睦家庭关系的渴望。

  家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家庭、家族在古代中国,不仅是生活单位,也是生产单位,是社会生活和政治治理的基础,更是人们情感得以依托的精神家园。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转型,家庭结构与功能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给我国的家庭伦理关系带来了新的冲击,由此出现诸多家庭伦理问题。当下,传统中国的道德本位、情义优先的价值观正逐渐被瓦解,不仅在社会生活中有一些人“见利忘义”、丧失道德人格,而且在家庭生活中,“见利忘情”、重利轻义、情义渐失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家庭道德削弱,家庭冲突增多,家庭稳定和谐受到挑战。

  比如,在父子之伦上,由于现代生活的忙碌紧张,有很多空巢老人没有儿女在身边尽孝,精神孤独,晚景凄惨。另外,我们长期不重视孝道教育,使有的子女只想要权利,不想尽义务,“啃老族”为数不少。不养敬父母的不孝之子,不仅在年轻人中存在,甚至某些即将步入老年的中年子女,兄弟姐妹好几个也不顾父母的养育之恩,还常常为一些财产纷争闹得父母神伤难安,兄弟姐妹不和。再比如,由于独生子女增多,孩子成为很多家庭的中心。某些父母及祖辈非常重视孩子的智育、美育,却忽视了德育,甚至抱有错误的德育观念,导致一些孩子的人格不能健全发展。当然,还有很多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几年才回家一次,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等。在夫妻关系上,夫妻之间相互忠贞、互敬互爱的道德也受到冲击。年轻一代不负责任的“闪婚”、社会的情色文化对夫妻关系的稳定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然而,这些在家庭伦理领域出现的问题,却降低了当代人的幸福感。为了家和,必须修德。修身是齐家的基础,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重视亲情的价值,恪尽自己的人伦义务,父慈子孝,尊老爱幼,夫妻恩爱,有情有义。家庭伦理的本质是“情义”二字。情是联结家庭关系的纽带,对于父子来说是亲情,对于夫妻来说是爱情。不仅有情,更要有义,就是要各尽义务,各守规则,各担责任。父母应尽养教子女之责,子女要尽爱敬忠顺父母之道,夫妻则要相互忠贞、互爱互尊。重视情义要求人们不能“见利忘情”“见利忘义”,在利益面前坚守住底线,不让利益亵渎情义。

  家庭始终是我们生命和精神的归宿。中国人对家庭亲情与家庭价值的重视并未动摇,人们内心深层蕴藏着对家庭亲情的呼唤和对和谐家庭的期盼。家庭的幸福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倾注和付出,以情系之,以义护之。如此,家庭才能和睦,个人才能幸福,社会才会稳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咬笔能致血铅超标”,无知还是冷漠?
  • 人民日报:咬铅笔也超铅,无知还是无视?
  • 石述思:中国人的世界杯
  • 乔磊:中国女性比美国女性还开放?
  • 北青报:官员“痛哭”不能代替决策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