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客:“咬铅笔超铅论”是权力在耍流氓

2014年06月16日15:5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的村民反映,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目前,涉污企业已被关停。(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铅笔姓“铅”,但不含铅。300多名儿童铅超标,地方官员归咎为“咬铅笔”,这不是无知,而是侮辱公众智商,是一种权力耍流氓的炫耀。因为在其心里,只有地方GDP和税收数字,只有仕途的升迁,只有与企业主沆瀣一气的江湖义气,唯独不关心居民生命健康。他之所以敢置常识于不顾,信口开河调侃数百铅超标儿童的血泪控诉,无非是漠视权益,认为权力无所不能,什么儿童铅超标,什么央视监督,他都不屑一顾。 

  正是因为权力敢耍流氓,所以,在2012年,乡、县两级政府敢欺上瞒下,违规上马产能只有1万吨的电锌项目。事实上,按照国家规定,2007年以后,新建和改扩建的该类项目生产规模都要求在10万吨以上。也正是因为权力敢耍流氓,尽管企业排污烟尘弥漫,气味刺鼻,连最基本的降尘除尘的设施都没有,县环保局官员却依然评价其“厂内管理基本到位”;分管环保的副县长更称“检测排污达标”,并指鹿为马,将周边儿童血铅超标“归罪”孩子们,蔑称咬铅笔咬出“血铅超标”。 

  人若无耻,天下无敌!但权力无耻呢?恐怕只能“无敌”一时,而不能“无敌”一世。这不,该新闻曝光后,衡东县便紧急成立事件调查组,依法启动了调查程序,迅速关停了涉污染企业,摸底排查血铅超标儿童人数,并发放相关药品……但是,这些貌似“暖民心”举措的背后,仍掩藏不了诸多的疑问:没有上上下下权力的“保驾护航”,这家电锌项目能上马吗?能肆无忌惮地排污、致数百儿童血铅超标吗?答案当然不言而喻。可见,被滥用的权力,是污染企业戕害公众生命健康的最大“帮凶”。 

  尤需警惕的是,关停排污企业易,但问责官员难。原因在于,充当污染企业“保护伞”的、在百姓面前耍权力流氓的,不是哪一个具体的官员,而是一个“集体”,甚至是一级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使然。所以,地方政府即便装模作样、有选择性地揪出几个“虾兵蟹将”问责,又有何益?!

  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多年来,环境屡屡被破坏,污染企业屡屡禁而不止,归根结底,是权力出了问题,是执政理念出现偏差。一些地方政府执政不是“为民”,而是“为企业”、“为钱”、“为仕途”,为了GDP数字、为了个人升迁,哪还管辖区污水横流、浊气排天、子孙繁衍…… 

  所以,遏制权力耍流氓,一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规范权力之手。二是要“还权于民”,在公共决策、干部选拔、社会监督方面,让百姓享有充分的话语权。否则,能被关停的,只是少数被曝光的污染企业,而更多的污染企业却有可能被地方政府保护着,且长期“潜伏”危害环境、戕害着公众生命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咬笔能致血铅超标”,无知还是冷漠?
  • 人民日报:咬铅笔也超铅,无知还是无视?
  • @刘雪松:广场舞,爱多销魂就有多伤人
  • @单士兵:让天使在人间
  • 石述思:中国人的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