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章:为什么暗访之前总要“广而告之”

2014年06月21日14:0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北京市教委表示,将与市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幼儿园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学校将全市通报(6月20日《新京报》)。

    校园安全一直是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和关注的问题。教育部通报了北京市3所幼儿园、学校存在安全问题和薄弱环节,北京市立即进行整改,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校园安全工作,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关联着家庭的安宁与幸福,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个古代故事,已经成为校园里防微杜渐的警示名言,因为它寓意任何麻痹和对细节的忽视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校园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须臾都不能麻痹大意,时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不过,北京市既然采取暗访的办法,就不应该在媒体上“广而告之”,这显然是泄密了。暗访应该悄悄地进行,检查完毕以后再公布结果,发现存在校园安全隐患问题予以通报批评。可是,北京市在媒体上公布了要暗访,谁能保证个别学校不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呢?如此一来,暗访岂非徒劳无功,无所收获吗?明察可以是定期的、公开的;暗访必须是不定期的、秘密的。这样才能看到真实情况,让那些偷天换日,瞒天过海的学校原形毕露,无处躲藏,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康健。

  现在的暗访,好像事前被泄漏的不少,这是故意的呢,还是工作失误呢? (黑龙江 毕文章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王旭明:我为何选周杰伦歌曲入教材
  • 钱江晚报:红毯上的青春,叛逆或者臣服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公投”非法又没用
  • @朱少华:“得了便宜卖乖”的话标哥不必当真
  • @王传涛的小屋:“僧尼同寺”是不是“道学家见淫”